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中冰合作潜力巨大 出访冰岛主要有三个目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2日 20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温家宝说中冰合作潜力巨大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4月22日电(记者 冯坚 和苗)正在冰岛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傍晚在下榻宾馆看望我驻冰岛工作人员和留学生代表时说,中与冰合作潜力巨大。

    温家宝说,我这次访问冰岛,是中冰建交41年来中国总理的首次访问。冰岛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欧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进行自贸区谈判的西欧国家。我此次出访冰岛主要有三个目的:

    第一,恢复和加快自贸区谈判,争取明年实行贸易自由化。这一点非常重要,不要看中冰之间的贸易额很小,但是它在欧洲的影响和示范意义重大。

    第二,加强中冰之间的投资合作,两国企业在投资上都有广阔领域。冰岛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能源等领域都有比较迫切的投资需要,一些冰岛企业也到中国去开拓市场,我们应该加快双边投资便利化,并且使双方的投资依法有序地进行。

    第三,推进两国在地热和极地的合作。冰岛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和先进利用地热的技术。冰岛这些年来为我们培养了不少地热方面的技术人才。中国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有待开发。极地合作的目的是使北极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在极地的环境、生态以及安全方面,我们都有许多合作领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会谈

     4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雷克雅未克与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4月20日电(记者孙奕 李国荣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雷克雅未克与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中冰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始终相互尊重,友好相待,支持彼此重大关切。冰岛政府和人民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实现经济企稳向好,中方感到高兴,对冰岛发展抱有信心。中方高度重视同冰岛的关系,支持冰岛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愿与冰方共同推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详细阅读

温家宝抵达雷克雅未克开始对冰岛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雷克雅未克开始对冰岛进行正式访问。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右一)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4月20日电(记者 和苗 冯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0日中午乘专机抵达雷克雅未克,开始对冰岛进行正式访问。

    在机场,温家宝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冰两国虽然相隔千山万水,国情各异,但建交41年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得到良好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有力促进了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成为冰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在地热、科研、极地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与瑞典高层互访频繁 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 温家宝在冰岛考察大陆板块断裂带
· 温家宝到冰岛最大地热电站赫利舍迪地热电站考察
· 温家宝在冰岛走访农户
· 温家宝考察冰岛地热电厂并与学生座谈
· 温家宝出席冰岛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