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并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3日 03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4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德国汉诺威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4月22日电(记者 班玮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的演讲。

  温家宝表示,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工业盛会。中国和德国这两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造业大国紧密合作,协同推动全球工业界对话与合作,必将对世界工业的创新与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温家宝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坚持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但“中国制造”总体还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我们将坚持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德国汉诺威出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温家宝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工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战胜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是全球工业界的重大使命。温家宝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引导更多人力、财力和物力投向实体经济,营造更加有助于扩大就业和发展实体经济的环境,这是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根基。

  第二,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紧紧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发展,这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强大动力。

  第三,大力推进开放合作。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加快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

  温家宝最后说,中国工业化在相当长时期内还会快速发展,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商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决不会改变。我们真诚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共享中国繁荣进步的机遇和成果。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创始于1947年,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博览会。此次博览会主题是“绿色、智能”。今年是中国时隔25年再次担任工博会合作伙伴国,500多家中国企业展示了我国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参展规模和水平创历史新高。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演讲(全文)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4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的演讲。全文如下:

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
——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12年4月22日)

尊敬的默克尔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在中德建交40周年之际出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汉诺威工博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工业盛会,是“世界工业发展的晴雨表”。25年前,中国首次担任工博会合作伙伴国,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投资和技术交流合作。今天,中国再次担任工博会合作伙伴国,中国和德国这两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造业大国紧密合作,协同推动全球工业界对话与合作,必将对世界工业的创新与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谨对本届工博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默克尔总理和德国政府所做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工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详细阅读

温家宝会见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和施罗德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4月22日电(记者 班玮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在汉诺威分别会见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和施罗德。

  在会见施密特时,温家宝说,你是中德建交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德国总理,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耄耋之年仍密切关注和研究中国,为增进双方的了解和理解而工作,精神可贵。

  施密特说,中国曾有过辉煌历史,也遭受过苦难,目前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我敬仰中国文化,赞同中国“和为贵”的外交理念,认为中国走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祝中国取得更大成就。 >>>详细阅读

温家宝与冰岛地质工作者和联合国大学地热学院学生座谈

    “我曾多年从事地质研究工作,对地质资源丰富的冰岛神往已久。这次访问圆了多年的夙愿。我认为,中冰地热与地学合作正在步入大发展阶段。中冰之间距离遥远,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前途充满光明。”

  当地时间4月21日下午,正在冰岛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赫利舍迪地热电站与数十名当地地质工作者和联合国大学地热学院学生座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汉诺威分别会见德前总理施密特和施罗德
· 温家宝出席默克尔举行的晚宴
· 温家宝出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
· 温家宝总理与冰岛与地质工作者和学生代表座谈
· 温家宝考察冰岛赫利舍迪地热电站
· 温家宝考察冰岛地热电厂并与学生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