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应邀通过波兰政府新闻中心发表电视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8日 11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沙4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应波兰总理图斯克邀请通过波兰政府新闻中心发表电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朋友们:

    我很高兴在访问波兰期间,有机会通过波兰政府新闻中心电视频道,向伟大的波兰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过几天,就是国际劳动节、波兰国旗节和波兰国庆节。借此机会,我向波兰人民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

    这是25年来,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波兰。岁月如梭,真情不变。我和中国代表团受到波兰政府和人民隆重、友好的接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生机、蓬勃向上的波兰,心里由衷的高兴和钦佩。

    我同图斯克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同科莫罗夫斯基总统、科帕奇众议长和博鲁塞维奇参议长进行了友好会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表示,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支持对方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同意建立中波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成立中波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和产业合作指导委员会,推动双向投资和贸易平衡增长,争取5年内实现双边贸易额翻一番,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中方邀请50名波兰青年明年访问中国,愿与波方尽快互设文化中心,以北京-华沙开通直航为契机,密切人员往来,拓展旅游合作。

    访问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首次领导人会议和第二届经贸论坛成功召开,我还同各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我深切体会到,中东欧国家同中国一样,珍视传统友谊,有着加强合作的真诚愿望。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前景十分广阔。中方将切实履行承诺,包括向中东欧地区派出贸易投资促进团、设立100亿美元专项信贷和5亿美元投资合作基金。我们要共同努力,落实各项倡议,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合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果,造福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

    中国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相信欧洲能够通过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实现经济复苏和增长。一个稳定、繁荣、强大的欧洲,有利于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波兰和中东欧各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国家建设和民族振兴的艰巨任务。只要彼此信赖、相互帮助、加强合作,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中国永远是中东欧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波兰繁荣昌盛,

    祝波兰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参观奥斯威辛集中营 悼念二战期间死难者

    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前往波兰奥斯威辛市,参观“奥斯威辛——比克瑙德国纳粹集中和灭绝营纪念馆”,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那里的死难者,并敬献了花圈。这是温家宝在纪念馆中听取介绍。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网波兰奥斯威辛4月27日电(记者冯坚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专程前往波兰奥斯威辛市,参观“奥斯威辛——比克瑙德国纳粹集中和灭绝营纪念馆”,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那里的死难者,并敬献了花圈。 >>>>详细内容

温家宝题词:不懂得历史就没有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4月27日电(记者冯坚 孙奕)正在波兰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7日下午参观了位于波兰南部的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他说,只有铭记历史,才有美好未来。

    温家宝说,奥斯威辛遇难者的灾难是整个人类的灾难,那些发动过战争的国家要对历史进行深刻反省。参观结束时,温家宝在留言簿上题词:不懂得历史就没有美好的未来。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参观奥斯威辛集中营 悼念二战期间死难者
· 温家宝题词:不懂得历史就没有美好的未来
· 温家宝在华沙会见波兰众议院议长和参议院议长
· 温家宝在华沙会见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