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会晤俄领导人:开展高层交往 增加政治互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9日 05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4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明金维 郑昊宁 人民日报记者吕鸿)

  4月27日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抵达莫斯科访问的第二天。这一天,李克强展开了密集的高层会见和会谈双边活动,先后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总统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现任总理普京,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举行了会见或会谈。

  据透露,俄罗斯政府多次向李克强发出访问邀请。这是俄罗斯总统大选后,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俄,对新形势下全面深化中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国际分析家认为,俄罗斯四位主要领导人一天内接连分晤李克强,反映了俄罗斯高度重视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其未来发展,以及对李克强本人的尊重。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色满园之际,中俄两国领导人继往开来,一边继续耕耘着丰硕的合作成果,一边播种并规划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戈尔基总统府,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坦诚对话,相谈甚欢。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区域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梅德韦杰夫说,俄中关系全方位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推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李克强副总理这次来访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

  李克强说,此访是我到国务院工作之后首访俄罗斯,也是时隔20多年又一次访问贵国。我看到俄罗斯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到莫斯科以后,我和中俄友好人士代表相见,深深感到俄罗斯人民对于发展的热情和活力。衷心祝愿俄罗斯人民在新的国家振兴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当梅德韦杰夫用中文说“谢谢”时,李克强说:“总统先生说的‘谢谢’两个字非常标准。”梅德韦杰夫说:“谢谢。将来我会说更多的汉语。”两人顿时会心地笑了起来。他们都尊重对方国家的文化,有着共同的知识背景,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气氛非常融洽……

  俄中两国的发展互为对方的机遇,俄罗斯“经济之帆”应该乘上“中国风”等等。人们经常听到普京用此来描述俄中关系。或许也正因为此,在莫斯科郊外的诺沃奥加廖沃官邸,普京热烈欢迎李克强的来访,没有多少客套话,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就俄中两国经贸务实合作与李克强深入交换意见。

  普京说,俄中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政府的首要目标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在经贸方面加强务实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力争早日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年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李克强对此表示完全赞同,他对普京将于5月7日重新就任俄罗斯总统表示祝贺,并相信今后两国关系将会提升到更高水平。作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国关系发展潜力大、空间大,前景将更加广阔。李克强就同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规模和质量,重视并推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开展科技和创新合作,扩大全方位能源合作等与普京深入探讨。

  拓展地区合作也是两国领导人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当李克强谈到中国的开放是全方位的,以前是东部开放,如今是向西、向东开放并举,促进东北振兴与俄罗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开发相结合,扩大两国相互开放潜力很大时,无论是梅德韦杰夫,还是普京都频频点头。

  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的会晤时间比原定延长了许多,但依然意犹未尽。

  李克强与纳雷什金和马特维延科的交谈同样真诚而务实。纳雷什金开诚布公地说,国家杜马内部在一些国际和国内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是在对华政策以及发展对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问题上没有分歧,相信李克强副总理的访问必将对俄中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的动力。马特维延科说,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在双边关系中不可或缺。李克强说,俄议会在对华政策上高度一致,体现了俄罗斯对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中俄立法机构交流与合作机制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会见会谈的中方人士普遍认为,会见会谈中,李克强与俄罗斯领导人在进一步推动落实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增进双方战略和政治互信,加大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政治支持,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振兴,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重点推动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进多边机制建设,协商推动解决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达成了诸多共识,使中俄双方正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波尔基亚科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俄中两国关系已进入一个新的10年,两国在各个领域都保持着密切合作,具有高度的政治互信。俄中是近邻,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是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开发拥有广阔的天地。两国依托高度政治互信,一定能携手发展,共同繁荣,实现共赢。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世界上最大邻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将不断走向深入,如同两国广袤的森林那样更加郁郁葱葱。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共同出席双方有关协议签字仪式
· 李克强会见俄罗斯工商企业界人士
· 李克强在中俄贸易投资促进会上讲话
· 李克强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工商企业界人士
· 李克强在中俄贸易和投资促进会议上发表讲话
· 李克强会见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