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30日 20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4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和中国有关省市负责人举行座谈。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俄罗斯喀山4月30日电(记者 刘恺 曲曦)29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和中国有关省市负责人举行座谈,就加强中俄地方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巴比奇主持座谈会。

    李克强表示,此次访问俄罗斯期间,我与俄罗斯领导人就深化中俄关系和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要切实落实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就需要调动好中央和地方两方面的积极性,在扩大开放中合作发展。

    李克强表示,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理位置优越,工业基础雄厚,科研力量发达,所呈现的活力、创造力和潜力为深化中俄地方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李克强就进一步拓展中俄地方合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地方合作的推动。中国正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振兴,强化向西开放。俄罗斯也在实施国家振兴计划和地区发展战略。双方应把握两国发展战略交汇点,丰富地方合作内容。第二,突出合作重点。要找准两国合作的薄弱环节,在扩大贸易规模同时,增加相互投资和创新合作。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赴俄罗斯投资兴业,推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参与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第三,完善合作机制。要深入发展中国有关省市与俄罗斯联邦主体的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关系,增进人文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使双方合作有桥梁、无障碍,推动经贸、投资、创新等方面务实合作扎扎实实向前发展。

    巴比奇表示,俄中经贸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双方要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积极推动俄中地方交流,加强投资、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为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中国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深圳等省市负责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鞑靼斯坦共和国、下诺夫哥罗德州、奔萨州、萨拉托夫州、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喀山市、萨马拉市等地方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与对方开展合作情况,就进一步扩大合作特别是经贸、投资、创新、高科技及人文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表示将响应两国领导人要求,巩固现有中俄地方合作成果,结合各自优势,积极开拓,开创两国地方合作的新局面。

    4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会见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巴比奇。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座谈会前,李克强会见了巴比奇。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莫斯科大学的演讲(全文)
· 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演讲
·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俄罗斯参观喀山直升机厂
·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俄罗斯二战老战士代表
· 谋划中俄经贸合作新篇章——李克强访俄活动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