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参观匈中双语学校:架起东西方文化交流桥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05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架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观匈中双语学校

    4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匈牙利副总理瑙夫劳契奇陪同下,参观布达佩斯匈中双语学校并观看了匈中双语学校学生和匈牙利禅武文化中心青年的表演。这是表演结束后,李克强与匈中双语学校师生和匈牙利禅武文化中心青年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杨永前 人民日报记者吕鸿)布达佩斯城,历史悠久。

    美丽的多瑙河畔,景色宜人。

    布达佩斯春风扑面,中匈关系热情洋溢,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齐头并进。匈牙利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匈牙利也是中东欧地区华侨华人最多的国家。

    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在抵达匈牙利后的短短几个小时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是会见了匈牙利副总理瑙夫劳契奇,接着又赶到坐落于布达佩斯第15区的匈中双语学校进行参观。

    李克强在访问俄罗斯之后,即将访问欧盟总部和比利时之前,来到地处中东欧地区的匈牙利。这是一个既接近西方又带有某种东方色彩的国家,历来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融之地。近年来,包括匈中双语学校的设立等两国间人文交流活动日益频繁,这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了解,更为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民间基础。也正因如此,李克强当天的参观安排,具有特殊的含义。

    匈中双语学校是目前整个中东欧地区唯一一所同时用当地语言和汉语教学的常日制公立小学。自2004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在校学生已达22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匈牙利孩子。学校在推广汉语教学以及向匈牙利民众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下午4时许,李克强在瑙夫劳契奇的陪同下,来到匈中双语学校。校长埃尔黛伊女士和师生们在入口处热烈欢迎李克强的到来。一名匈牙利女孩和一名中国女孩分别向两位领导人献花。手挥中匈两国国旗的小朋友们迎在路旁,他们的口里还用中文说着“欢迎,欢迎”。此时,一些爱好中国文化的匈牙利青年敲起鼓、舞起狮,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欢迎李克强的到来。

    明媚的春光下,匈中双语学校门口的两尊汉白玉石狮巍然矗立。墙上,中国的五星红旗、匈牙利红白绿三色国旗和欧盟的旗帜,共同在微风中飘扬。这一切,都在告诉人们,这里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一处殿堂。

    随后,李克强前往学校体育馆,准备观看匈中双语学校学生和匈牙利禅武文化中心青年的表演。当他步入体育馆时,全场起立,大家长时间鼓掌欢迎。体育馆内,大红灯笼高高挂,舞台上的“中华门”造型格外引人注目,场内透出一股浓烈的中国文化氛围。李克强面带微笑,向大家挥手致意。此时,舞台大屏幕上投射出匈中双语学校的标志——一个黄色的“中”,而“中”字的两个“口”里,则分别是匈牙利和中国的国旗图案。

    埃尔黛伊校长首先致辞。她说,今天又是一个大喜的日子,匈中双语学校的师生们热烈欢迎尊敬的贵宾——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中国代表团的到来。文化教育是增进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了解与友谊的重要渠道。中华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通过一笔一划、一招一式的悉心传授,我们终于使它落户在匈牙利这片处在中国万里之外的土地上。目前匈牙利人民学习汉语和武术的热情越来越高。在辛勤汗水的浇灌下,中华文化正在匈牙利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逐渐融入到人民的心中。

    “请相信,今后我们会为匈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世代友好加倍努力工作,”埃尔黛伊校长说。

    大屏幕上,播放着匈中双语学校学生们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场景,画面最终定格在了“交流、理解、友谊、合作”八个汉字及其相对应的匈牙利文上,而这也恰恰是匈中双语学校建校以来一直秉承的理念。

    接下来,匈中双语学校的学生和匈牙利禅武文化中心的青年,为大家表演了极具中国特色的节目:扇子舞,中文儿歌和诗朗诵,武术表演,书法、茶艺展示……一个个精彩的中华文化节目,由匈牙利的孩子和青年们展示出来,别有一番味道。台下的观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也看到了中匈文化交流的丰硕成果。

    “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朋友在哪里?在中国,在匈牙利,我的朋友在这里……”这首经过孩子们改编的儿歌,唱出了在座所有人的心声。

    表演结束后,在埃尔黛伊校长的邀请下,李克强上台致辞。他说,我和中国政府代表团一下飞机,就感到天气温暖,人心温暖,匈牙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情谊深厚。今天下午,我们来到匈中双语学校,看了大家刚才的表演,特别是少林功夫表演,让我们虽然远离祖国,也有身处中华文化之中的感觉。我衷心地感谢学校老师们为中匈友谊作出的特殊贡献。

    学生和青年们的武术表演,让李克强回忆起了自己上世纪90年代访问欧洲时的情景。

    “我想起上世纪90年代,我到欧洲来访问。那时,我是中国河南省省长。我记得当时,有一位欧洲朋友问我,河南省离少林寺有多远,我告诉他,少林寺就在河南省的中心位置,在省会的附近。”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匈两国人文交流,李克强当场宣布,将提议邀请在场的匈牙利少林功夫表演者到河南少林寺访问。对于李克强的这一友好举措,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李克强接着说,就像刚才孩子们唱的那样,我也想说,“我们的朋友在哪里?在这里,在匈牙利!”

    李克强的话语,再次引起现场一片掌声。

    李克强说,匈牙利虽然是欧洲国家,但却与中国在文化上有许多相同之处,这使我们有更多的亲近感。匈牙利神奇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和优秀的诗歌、乐曲,在中国广为人知。

    “中匈文化交流的底蕴很深厚,中匈合作的空间广阔,中匈友谊万古长青!”

    现场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孩子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李克强说,匈中双语学校培养的孩子们,将开创中匈友谊新的历史。

    随后,李克强还向匈中双语学校赠送了汉语学习光盘,并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在相机快门的“咔嚓”声中,又一个中匈友好的历史时刻被永远定格。

    语言是了解对方文化的工具,是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所有参与、支持匈中双语学校工作的人们,正以语言教学、文化传播等方式,在中匈两国人民心中架起一座跨越万里的桥梁。

    匈中双语学校副校长郭家明在匈牙利已经生活了10多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克强副总理非常具有亲和力,他参观匈中双语学校,给全校师生带来了莫大鼓励。今后,他们将继续努力工作,为进一步加深中匈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了解,在两国年青一代中继承和发扬中匈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抵达布鲁塞尔对欧盟总部和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观了布达佩斯匈中双语学校
·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匈牙利副总理瑙夫劳契奇
· 李克强会见俄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
· 李克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