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3日 21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王岐山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2年5月3日,北京)

 

    5月3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开幕。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本轮对话。这是王岐山在开幕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尊敬的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

各位同事: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现在开幕。两国元首对本轮对话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将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奥巴马总统也将发表书面致辞。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向美方代表团各位同事表示热烈的欢迎!

    不久前,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首尔举行会晤,习近平副主席成功访美。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定位,为本轮对话指明了方向。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建立以来,共达成151项经济合作成果。三年来,在经济对话框架下,双方牢牢把握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定位,坦诚对话,密集沟通,不断深化宏观经济、贸易投资、财政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各种挑战,共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对两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践证明,这一对话机制是广泛、务实而富有成效的,照顾了彼此关切,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经济问题“政治化”,充分体现了中美合作互利双赢的本质,在中美经济关系层面有力地维护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杂严峻的情势下,进一步加强中美经济合作,要靠我们的真诚和行动,也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勇气。希望双方以本轮对话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推动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调,把两国元首的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共同推动中美乃至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预祝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希望共同推动中美经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 王岐山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击侵权假冒等工作
· 王岐山在京会见英国罗斯柴尔德投资信托公司主席
· 王岐山会见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通话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