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传承友好 扩大合作 面向未来--记李克强访问比利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3日 23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通讯:传承友好 扩大合作 面向未来
——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比利时

    5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与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王晓郡 人民日报记者吕鸿)布鲁塞尔,春意盎然。

    5月2日,正在这里对欧盟总部和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安排了多场重要活动:看望比利时对华友好人士,与迪吕波首相会谈,考察优美科电子垃圾处理厂……

    比利时是欧洲中小发达国家的代表,布鲁塞尔被称为欧盟的“心脏”和“首都”,也是中欧合作的“桥头堡”。自1971年中比建交以来,比利时在中外交往史中创造了多个“之最”:比利时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向中国转让先进技术的西方国家之一;是最早在中国内地建立合资企业的西方国家之一;是最早同中国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西方国家之一……

    目前,比利时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的发展既造福了比利时人民,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所以,李克强此次比利时之行具有重要意义。

传承友好

    民间友好是中比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过去几十年来,无数中比两国民间人士,不管国际和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一直坚持投身中比民间友好事业,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现年79岁的李德汉是比中经贸委员会副主席,也是比利时国内众多对华友好人士的“资深”代表。自1955年以来,他多次访问中国,并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的接见。他的一生,是中比民间友好的历史见证。

    2日上午,李克强专程来到位于布鲁塞尔西北的维麦尔,到李德汉家中,看望李德汉全家和其他一些比利时对华友好人士。

    10时许,李克强来到李德汉家。李德汉带领全家在门口迎接李克强。比中经贸委主席德维特、曾经在北京教学9年的贝湖教授、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吉拉特等比利时对华友好人士,也热情欢迎李克强的到来。

    李克强同他们握手问候,然后一起走进一楼屋内。餐厅墙壁的一侧悬挂着中国古典《四季图》条幅画,与另两侧的西洋现代油画相映成趣。带有龙图案的中国地毯和仿制的中式漆木低柜透露出主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李克强同大家在客厅坐下。李德汉首先对李克强说,今天非常荣幸在家里接待您,我们都姓“李”。我去过中国很多次,对我来说,中国就是我的第二祖国。

    李克强回应道,我到比利时访问,专门到你家里做客。今天还有几位中比友好人士一起参加我们的活动,使我们感觉到中比友好的队伍非常壮大。你有一个美满的大家庭,中比友好的队伍是个更大的家庭。

    李德汉向李克强一一介绍了历史上访华时的老照片及资料。

    “1955年我首次访华时,非常荣幸被周恩来总理接见,这就是照片,”李德汉指着一张老照片说。

    “你现在像那个时候一样年轻,”李克强笑着说。

    “当时我22岁,”李德汉说。

    “你没有大的变化,”李克强说,“这说明世界风云不论如何变化,你对中国的友好感情没有变化。中比人民的友谊没有变化,也不会变化。”

    宾主交流一直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李德汉向大家展示了他从事中比民间友好的一生历程。

    李克强对李德汉说,在你的生命中,充满了中比友好的因素,而且你见证的历史是一部活历史。特别高兴的是,你的家庭、你的孩子们都热衷于中比友好事业。现在中比友好已经到了最好的时期,你也越来越年轻啦!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李克强与大家的交流已经超过了预定时间,但大家仍谈兴正浓。

    临别之际,李克强送给李德汉一家经过精心挑选的礼物,其中有茶具、披肩、画册、小熊猫玩具和风筝等等。他指着送给李德汉孙子的风筝说,“这代表我们的未来,可以飞得更高。”

    当天的交流,给李德汉及其他比方友好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纷纷对记者说,李克强“很亲切,很有幽默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领导人”。

    李德汉一家是众多从事中比民间友好家庭中的一个,李克强拜访李德汉一家,并与中比友好人士交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比民间友好事业的重视。中比友好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民间基础。

扩大合作

    中国和比利时之间,不仅有着源远流长的民间友好历史,而且多年来双方在务实合作领域也取得了众多成果,未来合作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

    中比虽然相距万里,但是两国经贸等领域有着很强的互补优势。比利时地处欧洲中心位置,拥有“地缘、人缘、信息缘”优势,在微电子、核能、新材料、化工等领域都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而中国则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紧迫需求,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前景可期。

    11时许,李克强来到埃格蒙宫,迪吕波在门口处迎接,院内中比两国国旗在微风中飘扬。

    李克强和迪吕波首先在二楼两国国旗前握手合影留念,随后两位领导人举行了小范围会谈。迪吕波说,你的来访是这几个月比中一系列活动“高潮”,来访的中国领导人有非常重要的职位、非常好的声誉。进行的是非常重要的访问。

    大约半个小时后,李克强和迪吕波步入了大范围会谈现场。迪吕波首相首先致辞,他说,比利时和中国一样,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繁荣和多极化的世界。他认为,中国在多极化的世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不仅对于比利时很重要,对于全世界也很重要。

    李克强说,中比两国有着良好的经济关系,我们应该通过务实领域的合作,深化两国关系。他特别提到,加强中比经贸合作和人文合作,用“双轮驱动”,推动中比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两国领导人希望通过深入的对话和交流,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特别是推动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达成新的共识,造福两国人民。

    会谈结束后,李克强和迪吕波共同出席了两国有关协议的签字仪式。双方共同举杯,庆祝两国务实合作取得的最新进展。

    随后,迪吕波为李克强及中国政府代表团一行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比利时联邦区的两位大区总理也专程赶来参加,比方官员对记者笑称,这是一场三位“总理”为李克强举行的宴会。

    迪吕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利时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好,他与李克强的会谈也非常好,“他充满智慧,交谈既坦诚,又热忱”。

    领导人之间的高层交往,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形式。相信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比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春天播种,在秋天里收获,一定能做到“春华秋实”。

面向未来

    李克强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重视企业,重视面向未来的科学技术,在多次出访期间,他都曾前往相关企业考察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2日下午,天空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李克强来到布鲁塞尔50公里外的安特卫普,在比利时王储菲利普的陪同下,考察了比利时优美科集团电子垃圾处理厂。

    拥有200多年历史的优美科集团,是比利时可持续发展和节能环保企业中的典范。该集团位于安特卫普的电子垃圾处理厂,采用先进的超高温熔炉冶炼技术,回收电子垃圾中的贵重金属,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和资源的循环利用。

    下午3时40分许,李克强冒雨来到优美科电子垃圾处理厂,受到了菲利普王储和公司负责人的热情迎接。虽然雨有些大,风有些凉,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李克强考察的热情。他听取了优美科公司的介绍,并到冶炼厂进行实地参观。当得知冶炼厂使用的超高温熔炉冶炼技术具有资源回收率高和能源利用效率高的特点时,他赞许地点了点头。他还就超高温熔炉内壁的耐火材料和熔炉使用的燃料等专业性技术问题与优美科集团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李克强说,优美科电子垃圾处理厂的工作对比利时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国加强电子垃圾处理,事关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事关改善民生。比利时这方面技术先进。中比双方在电子垃圾处理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他还邀请优美科集团在电子垃圾处理技术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两国的可持续发展事业。

    进入21世纪,资源的稀缺性越来越明显,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减排措施也越来越严格。在这种全球性大背景下,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都在加快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节约、集约和回收利用资源。李克强对优美科电子垃圾处理厂的考察,体现了他本人和中国政府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像优美科集团这样的优秀企业,凭借先进的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与中国开展越来越多的合作,共同谱写中比两国的“绿色未来、清洁未来”。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上发表讲话
· 李克强会见出席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的欧方领导人
· 李克强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上发表讲话
· 李克强考察比利时优美科集团电子垃圾处理厂
· 李克强在布鲁塞尔王宫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
·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看望比利时友好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