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与克林顿主持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4日 12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5月4日,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作为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双方主席在北京共同出席并主持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张艺、夏晓)国务委员刘延东4日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作为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双方主席共同出席并主持全体会议。

    刘延东在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中美人文交流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致辞。

    5月4日,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作为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双方主席在北京共同出席并主持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美双方积极评价机制成立以来在人文交流领域取得的进展,特别是《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报告》中所列41项重要成果,已有33项落实,另有8项进展顺利。

    双方强调了关于深化中美人文交流和实现机制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全面总结回顾了机制成立以来取得的各项重要成果,就中美人文交流和机制的下一步工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两国外交、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代表以及大学生代表近300人出席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发表题为《人文交流与中美关系未来》演讲

    2011年4月13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考察麻省理工学院,并在该校为庆祝建校150周年举办的“中国论坛”上发表题为《人文交流与中美关系未来》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新华社美国波士顿4月13日电 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13日考察了麻省理工学院,并在该校为庆祝建校150周年举办的“中国论坛”上发表题为《人文交流与中美关系未来》的演讲。

    刘延东说,发展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有赖于民众的广泛参与。人文交流是百年大计,双方应采取切实步骤加以推进,使之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第一,培养增进友谊、长期友好的人文交流意识,通过民众之间的相知和互信夯实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服务于中美关系大局。第二,塑造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人文交流精神,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在坦诚交流中加深了解,最大限度寻求共识。第三,开展覆盖广泛、重点突出的人文交流活动,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第四,构建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敞开大门,创造条件,吸引学校、企业、社区等各方面人员参与进来。大学是多样文明交融汇聚之地,日益承担着跨文化交流的重要功能,应在中美人文交流中肩负更大责任。 >>>详细阅读

刘延东在美发表演讲强调深化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

    2009年4月15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左)在耶鲁大学会见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并接受该大学授予的“豪兰德杰出学者”荣誉奖章。当日,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耶鲁大学发表演讲,强调深化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摄

    新华社纽约4月15日电(记者 王建刚)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15日在耶鲁大学发表了题为《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开辟中美关系的新境界》的演讲。

    刘延东说,加强中美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一要提升层次,将其作为两国战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要突出重点,深化和拓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三要官民并举,积极推动中美人文领域民间交流;四要面向未来,积极促进青少年交流。两国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重视和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拓展新形式,丰富新内容,推动中美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中美人文交流取得新进展
· 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 携手同进 继往开来——袁贵仁谈中美人文交流
· 落实首脑共识传播中美友谊—中美人文交流结硕果
· 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华盛顿举行
·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记中美两国人文交流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