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和财长盖特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4日 18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5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克林顿国务卿和盖特纳财政部长。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 廖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京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克林顿国务卿和盖特纳财长。

    温家宝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和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这个机制能够持续稳定发展并且富有成效,根本在于对话体现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尊重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应该继续坚持并丰富完善,不断提高交流合作的质量、水平和实效。

    温家宝指出,美国有雄厚的科技基础和经济实力,虽然经济复苏仍然面临困难,但经济形势总体趋向好转。中国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中美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双方要牢牢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以促进中美经贸、金融与投资合作的一揽子计划为主线,制定两国合作的长远规划,这是解决目前两国经济领域分歧最现实的途径,有利于两国发展和两国人民的福祉。

    温家宝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美之间尽管社会制度、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但完全可以建立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合作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正在也将继续深刻影响整个世界。

    美方表示,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和不确定因素,美中保持良好沟通,在政治、经贸、能源、人文、安全、地方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美方赞赏中方进行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支持中方的合作建议,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推动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美方欢迎中方扩大对美投资,欢迎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美方愿与中方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推动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等参加会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郝亚琳 刘华)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将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由两国元首共同倡导的这一对话机制如何总结过去、开创未来,值得关注。外界希望通过此次对话看到中美两国共同探索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能摸索出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的相处之道。 >>>详细内容

第二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举行 增进两国战略互信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战略框架下,第二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2日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共同主持了对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美国国防部代理副部长米勒、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洛克利尔等参加。双方在坦诚、务实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战略安全、综合安全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双方同意继续发展好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机制,使之为增进两国战略互信发挥更大作用。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克林顿和盖特纳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温家宝与北京环卫公交职工共度"五一"国际劳动节
· 温家宝强调:灾难留给人们的警示当永远铭记
· 温家宝会见立陶宛等中东欧国家领导人
· 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欧洲之行有关情况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