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在上海调研:强化企业主体 促进科教结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5日 18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上海调研时强调
强化企业主体 促进科教结合 深入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4日在上海部分企业和高校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让科技更好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刘延东指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是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是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要健全企业主导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积极引导人才、科研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企业切实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要鼓励和支持企业把技术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瞄准市场需求,健全研发体系,加大研发投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科研院所和高校要更多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与企业共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力攻克产业关键技术。要完善和落实财政、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和保护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活力。

    刘延东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教结合,切实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高校要明确定位,突出办学特色,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将人才培养与科研紧密结合,促进教学与科研互动,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按照需求导向、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原则,鼓励高校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模式,有效整合创新资源,努力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要改革高校科研管理模式,构建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鼓励和支持教师推广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上海市市长韩正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开幕 刘延东致辞
· 刘延东:加大力度标本兼治 切实治理教育乱收费
·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
· 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论坛
· 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在布鲁塞尔会见国务委员刘延东
· 刘延东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