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为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1日 17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克罗地亚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吴邦国委员长为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侧记

    当地时间5月19日,正在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这是吴邦国委员长向萨格勒布大学校长赠送书籍。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萨格勒布5月21日电(记者李忠发 田帆 人民日报记者马剑)5月的萨格勒布,阳光明媚,春风送暖。

    当地时间19日上午,正在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专程来到萨格勒布大学,出席克罗地亚第一个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克两国人文领域合作势头喜人,传统友谊日益加深。吴邦国委员长访克期间,利用不同场合强调加强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重要性。孔子学院在两国建交20周年之际揭牌,既是对两国民间友好的最佳诠释,也必将成为两国人文交流新的桥梁。

    上午9时许,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克罗地亚议长什普雷姆夫妇陪同下,抵达位于萨格勒布大学大学生中心的孔子学院。萨格勒布大学校长别利什、孔子学院克方院长尤拉克和众多师生早已守候在此,热烈欢迎来自远方的中国贵宾。吴邦国委员长和师生热情握手,亲切问候。

    孔子学院内,气氛欢快而热烈。大红的灯笼和中国结,四处悬挂的中国书法、水墨画和剪纸,电视屏幕上播放的中国艺术表演……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文化氛围。桌子上,中方赠送的1500余册汉语教材浸透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揭牌仪式由别利什校长主持,在众人的期盼中,吴邦国委员长和什普雷姆议长一道,缓缓掀起盖在牌匾上的红布。金色牌匾上的“孔子学院”黑色字体异常醒目。围在旁边的师生们热烈鼓掌,庆祝克罗地亚第一所孔子学院的诞生。

    吴邦国委员长来到学生们中间,仔细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做中克友好事业的传承人。他说:“中国和克罗地亚都是有魅力的国家。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民热情好客,有5000年的文明史。欢迎你们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希望你们不断提高汉语水平,成为中国和克罗地亚两国之间的友好使者,”吴邦国委员长动情地说。

    吴邦国委员长详细了解从国内到这里任教的教师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克人民友谊做出新贡献。

    吴邦国委员长的话语真挚而又风趣,师生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发出欢快的笑声。

    吴邦国委员长走进书画教室,兴致勃勃地观看学生的书画习作,频频点头赞许。在书桌旁,吴邦国委员长即兴挥毫泼墨,写下“中国克罗地亚人民友谊万古长青”14个遒劲飘逸的大字,凝聚着中国领导人对中克人民世代友好的殷切期盼。

    高歌迎贵客,起舞传真情。身着中克两国民族服装的克罗地亚学生为客人献上中华韵味十足的文艺表演。《歌声与微笑》旋律优美,婉转悠扬;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饱含深情,意味深长;伴随着葫芦丝演奏的云南乐曲《婚誓》,两名女学生翩翩起舞,别有风味。

    “这是中国少数民族的舞蹈。中国有56个民族。”吴邦国委员长一边饶有兴趣地欣赏歌舞,一边向坐在旁边的什普雷姆议长介绍。他还和着音乐节拍鼓掌,对学生们的出色表演表示赞赏。

    吴邦国委员长出访行程紧凑,相聚时间短暂。委员长和大家挥手告别,师生们夹道欢送。难舍的目光,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对传承中克友谊的信心和希望。

    身着民族服装的克罗地亚小伙子马林难掩内心激动:“吴邦国委员长的讲话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他的讲话坚定了我学习汉语的决心,希望通过学习汉语,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此刻,优美的歌声依然在萨格勒布城市上空回响,传递给克罗地亚千家万户……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会见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市长弗拉胡希奇
· 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非常期待吴邦国的访问
· 吴邦国出席庆祝中克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致辞
· 吴邦国19日在总统府会见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
· 吴邦国会见克罗地亚总理米拉诺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