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深入黑龙江科技企业、科技园区和高校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1日 19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推动科技创新 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新华社哈尔滨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0日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为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刘延东深入到科技企业、科技园区和高校调研,充分肯定近年来黑龙江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和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取得的积极成效。她希望黑龙江进一步发挥好工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新跨越。

    刘延东指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全面振兴的重要驱动力,切实促进科技与经济更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科技对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的支撑引领作用。要深刻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组织实施带动力强、影响面广的技术创新产业化项目,着力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振兴重点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支持和引导企业把技术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瞄准市场需求,健全研发体系,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要创新产学研用结合模式,推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提高产品设计、分析检测、金融投资、咨询培训等服务水平,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撑服务。高校要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一大批重点产业行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赴哈尔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张丽莉

    新华社哈尔滨5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0日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

    在哈医大一附院重症监护病区,刘延东向张丽莉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问候。刘延东说,张丽莉在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将生的希望留给学生,将危险留给了自己,用无私大爱谱写了一曲生命赞歌。张丽莉奋不顾身勇救学生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不愧是高尚师德的典范。中央领导同志牵挂她病情变化和治疗情况,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派出国内最好的医生参与救治,衷心祝愿张丽莉早日康复,回到她热爱的校园和学生中间。 >>>详细阅读

刘延东强调:营造创新氛围 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5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出席2012年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9日在出席2012年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步伐,普及科学知识,发展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群策群力地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刘延东指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协同创新,大幅度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切实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好地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要着力解决关系农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大科技问题,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赴哈尔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张丽莉
· 刘延东强调:营造创新氛围 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 刘延东:深化高教改革 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 刘延东在上海调研:强化企业主体 促进科教结合
· 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在沪开幕 刘延东出席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