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在云南调研: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2日 20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贾庆林在云南调研时强调  
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科学发展 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

 

    5月17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云南调研。这是5月20日,贾庆林在宁蒗县大兴镇黄板坪村看望彝族群众。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昆明5月22日电(记者 顾瑞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云南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巩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五月的云岭大地满目苍翠,生机盎然。17日至22日,贾庆林先后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丽江市等地,深入工厂企业、田间地头、村寨社区、边境口岸、宗教寺庙,与各族干部群众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大计。调研期间,他还听取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重点。在河口口岸,他详细了解口岸建设、管理以及边境贸易发展情况。在元阳县南沙镇排沙傣族村民小组荔枝种植园,他和村民亲切交谈,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地域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在云锡集团,他深入考察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节能减排情况。贾庆林强调,稳中求进,不仅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总基调,而且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总基调。要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切实推进水利建设,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加强和改善生态环境,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要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速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集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同时,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加快实施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巩固和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传统友谊与经济合作,加快互联互通步伐,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努力实现合作共赢,不断提高对外经贸合作的层次与水平。

    贾庆林十分关心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他来到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大鱼塘村,详细了解哈尼梯田保护以及旅游资源开发情况。在丽江市古城区寨后社区寨后上村,他看到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团结和睦、亲如一家,感到十分高兴。在宁蒗县大兴镇黄板坪村、永宁乡扎实村,他深入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关切询问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以及民族文化保护等情况。在扎美寺,他与宗教界人士亲切交谈,勉励他们爱国爱教,更好地发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贾庆林指出,做好云南的民族工作,不仅关系云南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也关系全国民族工作大局,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推动云南民族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在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走在全国前列,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在促进民族团结上走在全国前列,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在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上走在全国前列,大力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在贯彻落实民族政策上走在全国前列,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尊重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民族工作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合力。

    在谈到统战、政协工作时,贾庆林指出,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统战、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有效地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更加积极地提高水平、改进工作,真正把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和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的作用运用好、发挥好。各级政协组织和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为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推动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和谐凝心聚力。要深入思考、系统总结这些年来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政协工作规律,共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永续发展。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会见罗马尼亚审计法院院长沃克罗尤
· 贾庆林出席第二届台胞社团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 “2012绿色经济遂宁会议”举行 贾庆林致贺信
· 贾庆林致信祝贺“2012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召开
· 贾庆林参观"水利—造福民生的伟大事业"专题展览
· 贾庆林接见全国台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