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在国民议会大厦与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3日 18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5月22日,正在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国民议会大厦与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卢森堡5月23日电(记者 李忠发 王晓郡)正在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2日下午在国民议会大厦与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举行会谈。

    莫萨首先热烈欢迎吴委员长访问卢森堡,表示他本人和卢议会对此访期待已久,认为这不仅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卢,而且也是今年卢中领导人最重要的双边接触。虽然访问时间不长,但对双边关系的影响将是重大而深远的。

    吴邦国说,今年是中卢建交4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卢关系一直顺利发展,从未发生大的波折。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经常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中方高度评价卢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欧盟内积极推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双方依托各自优势,在冶金、金融、航空运输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人文交流有声有色,不仅使两国和两国人民受益,也为中欧关系发展起到良好示范作用。他强调,中卢关系的发展再次证明,国家不论大小,只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着眼于长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分歧,就一定能够成为好朋友好伙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卢方一道,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规模,拓展在金融、航空、高新技术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促进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友好往来,推动中卢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吴邦国指出,中卢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议会和议员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同卢森堡国民议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友好交流,有了比较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议会交往形式灵活、交流深入的特点,扩大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往来,就治国理政、民主法制建设、可持续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坦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分享发展经验,共谋合作大计,努力把双边议会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发挥议会交往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

    莫萨说,他本人和卢议会都是卢中友好合作的热情支持者和积极促进者。前年他曾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活动,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印象深刻,对卢中合作的前景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卢国民议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流,促进教育、航空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促进卢中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当晚,莫萨议长为吴邦国委员长举行了欢迎宴会。席间,两位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欧债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主要陪同人员、卢森堡国民议会副议长鲍尔菲、沃尔特、穆什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欢迎宴会前,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下榻饭店亲切接见了我驻卢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吴邦国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机场发表讲话

   当地时间5月22日,应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抵达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市,开始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卢森堡5月22日电(记者 田帆 王晓郡)应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2日抵达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市,开始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5月的卢森堡,气候宜人,花木繁茂。当地时间中午11时30分,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卢森堡芬代尔国际机场。机场悬挂着中卢两国国旗。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和卢森堡国民议会秘书长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卢森堡驻华大使柯意赫等卢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卢森堡少年儿童向吴委员长夫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敬献了鲜花。 >>>详细阅读 

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吴邦国访卢是两国建交40年亮点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1日电(记者 王晓郡)应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即将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吴邦国访问卢森堡是两国建交40周年的一个亮点。

    曾宪柒指出,此次访问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卢森堡。卢森堡是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在欧盟内具有独特的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卢森堡对吴邦国的访问高度重视,亨利大公、莫萨议长和容克首相都将与吴邦国举行会谈,就两国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就双方在民主法制、治国理念等方面的经验进行深入交流。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专访朱邦造:吴邦国访西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活力
· 吴邦国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机场发表讲话
· 吴邦国为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侧记
· 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吴邦国访卢是两国建交40年亮点
· 吴邦国出席庆祝中克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