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会见西班牙首相 就两国关系等交换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5日 20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5月24日,正在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首相府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当地时间5月24日,正在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首相府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社马德里5月24日电(记者李忠发 冯俊伟)正在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4日下午在首相府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宾主就两国关系、中欧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首先转达温家宝总理对拉霍伊的亲切问候,拉霍伊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委员长转达他对温家宝总理的良好祝愿。他说,很高兴吴邦国委员长将西班牙作为欧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愿以此访为契机,推动西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西关系,对西班牙新一届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表示赞赏。他说,此访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西,目的是同西班牙新一届政府和议会保持高层接触,增进相互了解,探讨新形势下发展传统友好、促进务实合作的新途径,不断充实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他指出,当前,中西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促进经贸关系的发展,经贸合作的深化也必将为国家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凸显的情况下,中西双方更有必要加强务实合作,以合作抗风险,以合作促发展。一是继续扩大贸易规模和双向投资。充分发挥经贸混委会等合作机制作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为双方企业加大贸易和投资合作创造条件,鼓励中国企业进口葡萄酒、橄榄油等适销对路的西班牙优势产品,使双边贸易在发展中不断趋向平衡、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二是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中国正致力于调整能源结构,实行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措施。西班牙新能源应用广泛,管理先进,太阳能、风能开发和有关技术世界领先。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中方愿借鉴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发电运行管理经验,继续引进西先进技术设备,研究共同实施示范合作项目,促进中国相关产业优化升级。三是加强人文交流。中西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感情,都为对方的历史和文化所吸引。希望两国有关部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创造便利条件,加强文化、教育、体育和旅游合作,使之成为中西合作的新亮点。

    拉霍伊对吴委员长的建议作出积极回应。他表示,西班牙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对两国关系现状表示满意。西班牙政府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双方在贸易、投资、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在旅游、教育、体育等方面的友好往来。西班牙现在是将来永远是中国的好伙伴、好朋友。

    近来,欧债问题再次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会见中,拉霍伊介绍了西班牙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应对债务危机的主要措施,并通报了日前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的有关情况,对中方在西班牙经济困难时期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吴邦国表示,欧洲是世界重要一极,尽管目前欧盟一些成员国遇到债务问题,但欧洲有雄厚的经济基础,领先的科技优势,相信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洲国家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实现金融稳定、恢复经济增长。中方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坚定支持欧洲克服当前困难的努力,将一如既往支持维护欧元稳定,对欧洲经济和欧元保持信心。在欧洲自身努力和国际社会支持欧洲克服债务危机过程中,中国不会缺席。

    会见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与拉霍伊首相共同出席了中兴通讯与西班牙电信合作协议等16项中西两国企业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主要陪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在马德里与西班牙众议长波萨达举行会谈
· 吴邦国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专门抽出时间前往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考察
· 吴邦国在大公府与卢森堡大公亨利进行友好交谈
· 吴邦国会见卢森堡首相容克 就双边关系等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