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在甘肃主持召开中西部部分省区教育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6日 18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切实抓好教育重大工程实施
推动中西部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新华社兰州5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4日至26日在甘肃调研并主持召开中西部部分省区教育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组织实施好教育重大工程,资源配置向中西部、农村、边远和民族地区倾斜,促进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座谈会上,刘延东听取了甘肃、宁夏、贵州等8省市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校舍安全工程、学生营养餐计划等教育重大工程实施情况介绍,充分肯定各地在贯彻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刘延东指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基础条件比较薄弱,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任务艰巨,必须以更大的推进力度、更多的经费投入,切实解决面临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全面提高教育发展水平。

    刘延东强调,要以教育重大工程为抓手,推动教育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要实施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科学保教,让孩子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要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处理好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方便就近入学的关系,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保障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要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切实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确保学生吃得营养、吃得安全。职业教育要以就业为导向,促进校企合作,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中西部地区的高校要立足区域特点和资源优势,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加大教育对口支援力度,加快民族教育发展,为民族地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在甘调研期间,刘延东先后来到兰州、会宁等地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看望师生员工,向广大少年儿童致以“六·一”儿童节祝贺。刘延东还考察了部分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文化单位。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刘延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公布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科技法制建设 依法保障和推动科技创新

 

    5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公布实施五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2日在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公布实施五周年座谈会时强调,要将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依法治国方略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科技法制建设,提升科技规范化管理水平,更好地鼓励创新实践,保护创新热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实保障、凝聚强大动力。

    刘延东指出,《条例》的公布实施,是党和政府依法保障和推进基础研究繁荣发展的战略举措,是适应国际科技立法趋势、完善我国科技法律体系的重要成果。五年来,《条例》以其激励创新、保障权益、维护诚信等方面的鲜明立法理念和科学制度设计,为维护科学基金评审与资助的公开公平公正、提高科学基金使用效益、促进自主创新、培养科技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阅读

刘延东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推动科技创新 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新华社哈尔滨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0日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为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刘延东深入到科技企业、科技园区和高校调研,充分肯定近年来黑龙江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和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取得的积极成效。她希望黑龙江进一步发挥好工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新跨越。>>>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加强科技法制建设 依法保障和推动科技创新
· 刘延东会见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在黑龙江调研
· 刘延东深入黑龙江科技企业、科技园区和高校调研
· 刘延东赴哈尔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张丽莉
· 刘延东强调:营造创新氛围 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