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湖南省武陵山区调研扶贫开发工作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7日 17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5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吉首市、花垣县就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这是5月25日,温家宝走进古丈县双溪乡梳头溪村茶田,向采茶妇女招手致意并询问种茶收入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尽快改变连片特困地区的落后面貌”
——温家宝在湖南武陵山区调研扶贫开发工作纪实

    新华社长沙5月27日电(记者赵承、张旭东)5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吉首市、花垣县就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他深入武陵山区腹地,走访村寨、农户、学校、企业,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在吉首主持召开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温家宝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去年国家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比此前标准提高了92%。我国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很突出,扶贫开发工作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按照新标准全面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是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主攻方向。

    武陵山片区跨湖北、湖南、重庆、贵州4省市,包括71个县(市、区),涉及3600多万人口,是少数民族聚居多、贫困人口分布广的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贫困类型多。湖南省有37个县(市、区)纳入武陵山片区。

    25日下午,温家宝来到位于武陵山深处的古丈县梳头溪村。这是一个有200多户人家的土家族小村寨。许多村民一辈子没有迈出大山。总理的到来让乡亲们十分兴奋。冒着蒙蒙细雨,踩着泥泞小道,温家宝走进池塘边的一户人家,与村民们聊起家常。木屋四壁黝黑。温家宝说,我这次来主要是就扶贫开发问题进行调研,想了解一下你们现在生活的情况。户主向德靠说,现在种粮有直补,看病能报销,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家里种茶一年收入4000元,但花钱有些紧张。65岁的村民彭武坤插话说,他们一家靠编竹筐每年收入2000多元,就怕生大病。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介绍着情况。他们或者种水稻,或者养猪和种菜添补家用。言谈话语中,总理知道村民们衣食可保,但生活还很拮据。

    听完村民们的介绍,温家宝问彭武坤:能不能带我到最困难的老乡家看看?彭武坤爽快地答应了,拉着温家宝的手走了七八分钟的山路,来到山坡上杨清忠家。走进杨家低矮破旧的小木屋,温家宝详细询问了他家的情况。杨老汉今年79岁,患有风湿病,独自一人生活,靠养老金和孩子们的贴补过日子。随后,温家宝又走访了几个生活比较贫困的家庭。

    武陵山区内森林密布,溪流纵横,雾多湿重,宜于茶树生长,大大小小的茶园分布山间。种茶是许多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在梳头溪村的茶园里,妇女们头戴斗笠、身披雨衣忙碌采茶。温家宝走进茶园向她们请教采茶的技术,询问种茶的收入。温家宝又来到湖南英妹子茶叶科技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实行“公司+协会+茶农+基地”模式,生产红、绿茶和食用绿茶籽油等系列茶产品。产品销路越来越好,农民收入也在不断增加。温家宝听后十分高兴。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这是个苗族风情浓郁的村寨,溪水穿村而过。村支书龙献文介绍说,这些年,苗族群众把发展茶叶和苗族文化旅游结合起来,通过旅游促进茶叶销售,努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温家宝说,我看了两个村寨,一个是土家族,一个是苗族。群众生活有改善,但还比较困难。我们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把更多农村人口纳入扶贫范围,这是社会的进步。你们要开动脑筋,广开门路,自立自强,脱贫致富,使扶贫攻坚尽快见到实效。

    26日上午,温家宝还实地考察了刚刚建成通车的矮寨悬索大桥,这是一个重大扶贫基建项目。双向四车道的大桥横跨330多米深的德夯大峡谷,长1176米,是目前世界上峡谷间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温家宝走上大桥,俯瞰谷底村寨薄雾笼罩,遥望大桥两端青山相对。这里以往盘山而过要花40分钟时间,大桥建成后,几分钟就可以走完。长沙到重庆的车程缩短2小时。温家宝还看望了大桥施工、监理和管理人员。他说,基础设施薄弱是武陵山区的发展瓶颈,要下决心尽快补齐这块短板。

    花垣县麻栗场镇立新村是依山而建的苗族聚居村,以传统农业为主要产业。温家宝来到老支书吴成戈家,吴成戈曾担任32年的村支书,对村里情况了如指掌。当温家宝问他对扶贫有什么意见时,吴成戈一口气提了三条建议:一是村里产业比较单一,以种水稻和烤烟为主,应该调整结构,多增加经济作物;二是科技支撑薄弱,群众缺乏适用的科学技术;三是基础设施滞后,种田还要靠天吃饭。我们要下力气把村里的产业搞好,改变村容村貌,才对得起子孙后代。温家宝说,你说得很好,我们这次来就是研究解决这些实际难题。我们要经过一代人或者几代人的努力,为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创造好的条件,让他们过得更好。在村民吴清文近200年的老木屋前亮堂的院坝里,几十位村民和温家宝一起拉家常。温家宝让大家多讲讲实际困难。有的村民提出,当地地下水深达几百米,村里打井很困难;有的村民反映,村子里还有一些危房需要改造;有的反映,村子近年来考上了六七个大学生,但农村人才很缺,也留不住人才;有的说,种田基本靠人工,需要插秧机这样的农机进入农村;还有的说当地学校撤并太多,孩子上学路途较远,小学生每天来回要走两、三个小时。温家宝说,大家讲的都是农村的大事,其实和中南海里议的话题都是一样的。我们的一切政策都要从农村实际出发,不能拍脑袋,要方便群众。他要求当地干部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并妥善解决。

    随后,温家宝考察了德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湖南省最大优质肉牛生产基地。湘西黄牛是优质的地方保护品种。德农牧业董事长严德忠介绍说,公司实施了湘西黄牛产业化项目,已建成标准化栏舍15栋,精选优质母牛1200头,要形成从保种选育到清真屠宰、加工出口一条龙。温家宝说,你们要加强与农民的合作与联系,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农民长期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温家宝还先后走访张家界市龚家垴村、湘西古丈县城,并深入偏远的古丈县双溪乡完小、毛坪村教学点看望了师生们。

    26日下午,温家宝在吉首主持召开了跨省市的武陵山片区扶贫工作座谈会,71个县(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参加会议。在听取了部分县、区负责人发言后,温家宝说,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是一项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规划指导。规划要突出每个片区的区域特点和比较优势,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武陵山片区作为全国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试点,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要坚持让贫困群体受益,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继续坚持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两手抓,把扶贫开发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把社会保障作为解决温饱问题的基本手段。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对完善主通道、消除省际断头路、促进旅游业发展等有关键作用的重大交通项目,统筹解决工程性缺水和中小河流防洪安全问题。因地制宜实施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把武陵山区的油茶、茶叶、中药材、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做出品牌、规模和效益。把发展旅游作为扩大就业、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片区延伸、向贫困人口覆盖。要下大力气改善片区内各县的办学条件,改善偏远村落学生住宿和食堂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恢复和增加林草植被,逐步恢复这些地区的生态功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形成良性互动格局。

    温家宝强调,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内各县的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新增部分要向包括武陵山片区的连片特困地区倾斜,有关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也要向片区倾斜。国家在连片特困地区安排的各类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县及县以下资金配套。国家大型项目、重点工程和新兴产业要优先向符合条件的片区县安排。加大社会帮扶力度,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业等到连片特困地区开展定点扶贫。要发挥当地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尽快改变武陵山区和其他连片特困地区的落后面貌。

    考察期间,温家宝还听取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对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母校演讲:青年学生最宝贵的是有独立思考

19日晚,温家宝总理在地大自习室与学生们亲切握手。记者周超 摄

    19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到自己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看望师生,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后,他在该校作了长达50分钟的即兴演讲。

    当晚8时34分,温家宝走进地大西区教一楼第二阶梯教室,200余学子全体起立鼓掌,掌声和欢呼声持续约半分钟。

    晚上约9时30分,演讲结束,温总理和前排学生握手,所有师生起立鼓掌。

    温家宝以祝贺地大登山队登顶珠峰为演讲开场白。 >>>详细阅读

温家宝在湖北考察时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5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市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这是5月19日下午,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负责人一起分析研究当前形势。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5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市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

    温家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仍在预期目标区间,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要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适度预调微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籍华人科学家崔琦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约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
· 温家宝母校演讲:青年学生最宝贵的是有独立思考
· 温家宝在鄂考察时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 温家宝在中南海会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