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强调:有力有序推进教育考试制度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9日 17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强调
注重公平公正 科学选拔人才  
有力有序推进教育考试制度改革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9日在出席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积极稳妥推进教育考试制度的改革创新,为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现代化建设所需合格人才,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引领推动作用。

    刘延东指出,考试是检验学习效果和甄别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是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和重要社会制度。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考试制度不断完善,为选拔培养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提供了重要保障。面对发展新要求和群众新期待,要按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坚持立足国情,借鉴国际经验,不断深化改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拓宽人才成长通道,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刘延东强调,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是落实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根本目的是对国家教育考试制度改革进行顶层设计,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考试方面的突出问题。高考是我国重大的社会公平制度,要加快研究制定高考改革总体方案,重点改革考试内容和形式,规范考试程序,建立健全综合评价体系,完善多样化的录取方式,增加考生选择机会,落实高校招生自主权,保障公平公正,形成不拘一格选英才的良好局面。要指导地方和学校的教育改革实践,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确保改革的科学、协调、渐进和有序。要加强政策宣传,倡导科学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引导社会各界理性认识和期待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刘延东希望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各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立健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考试制度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由来自教育、科技、经济、法律、管理等领域的26名专家组成,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担任主任委员。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强调:切实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新华社西安7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1日至13日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地方、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刘延东实地考察了西安、咸阳、杨凌等地的科技创新工作,充分肯定近年来陕西省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大力加强科技创新,依靠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地方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在区域创新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要结合各自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各具特色、开放合作的区域创新体系,激发区域内各创新主体的活力,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详细内容

刘延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为现代农业提供支撑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2日在出席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体制改革为动力,将杨凌示范区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中心、农村科技创业推广服务的重要载体、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的重要基地、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刘延东指出,今年是杨凌示范区建设15周年。15年来,杨凌示范区在农业科技创新、新型农技推广服务、创新创业环境营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探索了农业科技协同创新的体制,探索了适应农村发展的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机制,探索了我国农业特别是西北地区农业现代化的模式,充分彰显了杨凌在改革示范方面的特殊价值和积极贡献。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强调:切实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 刘延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为现代农业提供支撑
· 国家高新区建设二十年成就展举行 刘延东等参观
· 刘延东出席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会议
· 刘延东强调: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