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9日 20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7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来华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的南非总统祖马。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郝亚琳 淡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温家宝说,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和非洲带来新的挑战,也增强了我们团结合作的决心和力量。中国政府将同非洲国家政府密切配合,落实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的新举措,造福中非人民,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非合作要探讨新的思路和方式,提高质量和效益,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一是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互利共赢的方针,推动合作更加有序、富有活力地发展;二是着力改善非洲生产和生活条件,扩大人才培养和技术转让,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三是更加重视民生和就业,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当地文化,加强资金监管;四是相互扩大开放市场,改善贸易和投资结构;五是建立完善新的机制,制定中长期规划,确保合作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表示,南非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和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中方愿同南非在平衡双边贸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合作方面共同努力,为中南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动中国同非洲务实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祖马表示,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活动取得重要成果,意义深远。他完全同意温家宝提出的推进非洲同中国经贸合作的指导意见,表示南非愿与中方加强协调配合,更好规划统筹各领域合作,全面落实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和非中合作迈上新台阶。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等参加会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出席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7月18日,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廖雷、白洁)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18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温家宝说,近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中非友好合作这棵参天大树经受住了风雨的考验,茁壮成长,我们收获的不仅有实实在在的果实,还有比金子更宝贵的友谊和互信。事实再一次证明,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温家宝指出,中非经贸合作日益紧密,无论规模还是水平,都在发生可喜变化。双方贸易额快速增长,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非洲对中国出口三年中翻了一番,商品种类更加丰富;融资合作成效显著,项目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增强了非洲自我发展能力;投资合作势头强劲,领域和方式趋于多元化,带动了非洲工业发展;中国对非援助力度加强,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为非洲应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挑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中非合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同非洲国家一道探寻有效的解决途径和措施。我们对中非经贸合作抱有信心,中非经贸合作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详细阅读

温家宝:在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这是我第三次出席中非企业家大会,看到中非工商界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越来越红火,感到非常高兴。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双方企业家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2003年我担任总理后,第一次正式出访就到了非洲,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访问埃塞俄比亚。2006年的非洲七国之行穿越南北,一幕幕感人场景至今记忆犹新,那次我写了一首诗,题目叫“我回家了”。2009年我到非洲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当时国际金融危机已经波及非洲大陆。我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加强中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的八项新举措,体现了中非携手应对挑战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中非友好合作这棵参天大树经受住了风雨的考验,茁壮成长,我们收获的不仅有实实在在的果实,还有比金子更宝贵的友谊和互信。事实再一次证明,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出席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 温家宝:在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 温家宝出席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 温家宝出席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 温家宝会见佛得角总理内韦斯
· 温家宝会见肯尼亚总理奥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