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贝宁总统亚伊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9日 21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7月1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并访华的贝宁总统亚伊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刘东凯、邰背平)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应邀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访华的非洲联盟轮值主席、贝宁总统亚伊举行会谈。

    胡锦涛指出,当前,中贝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同贝方加强在各领域合作,继续为贝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胡锦涛表示,经贸合作是中贝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密切配合,加快推进贝宁公路、医院等双方合建项目,开展农业合作,提高贝宁农作物和棉花产量,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贝宁投资。

    胡锦涛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开幕,我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举措,表达了中国支持非洲稳定、发展、团结的坚定决心。非盟委员会首次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员出席本届部长级会议,中方期待非盟在论坛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为论坛建设和中非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愿同包括贝宁在内的论坛非方成员一道,以这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全面加强中非各领域友好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亚伊表示,贝中两国关系发展很好,贝宁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贝宁提供支持和帮助。贝宁正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希望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同中国加强合作。非中团结友好合作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当前,非洲大陆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冲突、贫困、粮食安全等挑战,非洲国家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实现和平、稳定、发展。贝宁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非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愿为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亚伊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贝宁大使陶卫光等出席欢迎仪式。

 

胡锦涛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7月1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是胡锦涛主席向中外记者挥手。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刘东凯、廖雷、张艺)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南非总统祖马、贝宁总统亚伊、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吉布提总统盖莱、尼日尔总统伊素福、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佛得角总理内韦斯、肯尼亚总理奥廷加、埃及总统特使阿姆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50个论坛非洲成员国外交部长和主管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部分非洲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9时50分许,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迎候与会领导人等贵宾,同他们热情握手。 >>>详细阅读

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7月1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尊敬的各位同事、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有机会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的各位朋友在北京相聚,共叙中非人民友谊,共商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大计,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远道而来的各国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我愿通过在座各位非洲朋友,向兄弟的非洲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这一创举符合时代要求,反映了新形势下中非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愿望。论坛成立12年来,各成员国团结一致、密切协作,推动这一合作机制持续向前发展、取得重要成就。本届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是“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中非双方应该再接再厉、共同努力,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共同描绘下一阶段中非合作发展蓝图,为中非关系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与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举行会谈
· 胡锦涛同贝宁总统亚伊举行会谈
· 胡锦涛主持仪式欢迎贝宁总统亚伊访华
· 胡锦涛出席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发表讲话
· 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 胡锦涛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