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强调:强化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0日 19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王岐山与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座谈时强调
稳中求进 防范风险  强化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研讨班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0日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研讨班座谈会。他指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加强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在听取了学员代表的发言后,王岐山说,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快、变化大,在发展、改革、开放、服务、监管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金融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市场发育稚嫩,存在不少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问题。要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深化改革,勇于探索,下决心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努力实现发展的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王岐山指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关键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金融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当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供给,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满足有市场、有效益进出口企业的信贷需求。金融机构要找准定位,一心一意办好主业,办出特色,防止盲目扩张,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王岐山强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关乎金融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必须时刻紧绷这根弦。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要密切配合,加强与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监管合力。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确保一方平安。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防范道德风险。密切关注苗头性问题,加强风险识别、监测和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违法金融活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企业“走出去”的金融风险。

    王岐山说,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做好金融工作,最终靠人。金融系统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金融知识和政策法规,不断增强运用金融服务全局和维护金融安全的本领。

    本次研讨班由中共中央组织部、银监会、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参加专题研讨班的学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型金融机构负责人。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张志贤主持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会议

    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五次会议6日在苏州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理事会中方主席王岐山和新加坡副总理、理事会新方主席张志贤共同主持会议。

    王岐山表示,四年来,经过中新双方的共同努力,天津生态城起步区基本建成,昔日不毛之地正在变成生机勃勃的新城。建设生态城市,实现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应有之义。希望天津生态城守住初衷,按照生态指标体系的标准和要求,加大水资源循环利用和盐碱地治理力度,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增强全体居民环保意识,走出一条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树立榜样。 >>>详细内容

王岐山强调:挖掘潜力 确保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

    新华社南京7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7月5日在江苏省常州、苏州市考察进出口工作。他强调,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关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关乎稳增长目标的实现。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定信心,挖掘潜力,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确保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考察期间,王岐山深入了解进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外部冲击不容低估,确保完成全年外贸增长目标事关全局,任务艰巨。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的统一部署,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各项外贸工作。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主持召开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王岐山:打击侵权假冒 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
· 王岐山会见巴西客人
· 王岐山会见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部长皮门特尔
· 王岐山会见中投公司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 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中投公司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