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将故宫博物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博物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7日 20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故宫博物院调研时强调
精心谋划 扎实工作
进一步加强故宫保护利用和故宫博物院建设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故宫博物院调研。这是刘延东在文物库房实地查看文物保存、保护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刘奕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6日在故宫博物院调研时强调,必须从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故宫保护利用和故宫博物院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故宫保护好、管理好、发展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充分发挥展示中华文明、引领文博事业的典范作用。

    刘延东深入文物库房、古建筑修缮工地、部分待修缮古建筑、资料信息中心等现场,实地查看文物和古建筑保存、保护情况,仔细询问故宫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文物安全、内部管理、人才队伍及古建筑修缮等方面,与随行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分析查找原因,研究解决的思路和办法。

    在调研和座谈中,刘延东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经过几代故宫人辛勤努力,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藏品清理、学术科研、公众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促进我国文博事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针对故宫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刘延东强调,作为保护和展示人类重要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故宫博物院要牢记使命、发挥优势、改革创新,全面做好珍贵文物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实现人才队伍一流、管理手段一流、技术手段一流、设施设备一流。要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目标要求,科学编制《故宫保护利用总体规划》。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措施,抓紧实施“故宫平安工程”,切实解决防火、防盗、防震、文物库房、基础设施和观众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文物和古建筑安全万无一失。要坚持质量第一,科学安排进度,继续做好古建筑修缮和珍贵文物修复工作。要切实维护好故宫周边地区整洁的文化环境,保障游客的权益和安全,优化服务质量,拓展对外交流,努力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

    文化部部长蔡武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故宫接待观众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1年达1400多万人;现藏文物180.8万件(套)。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在内蒙古调研: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 刘延东强调:有力有序推进教育考试制度改革
· 刘延东强调:切实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 刘延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为现代农业提供支撑
· 刘延东强调: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