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1日 19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全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全面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新华社武汉8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0日在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为我国早日进入高等教育强国行列不懈奋斗。

    刘延东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将高等教育定位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确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相互支撑的格局,指明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的改革方向,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战略地位不断强化,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为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延东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把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继往开来,改革创新,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实现科学发展。高等学校要坚持协调发展,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拔尖创新人才,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要坚持内涵发展,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完善资源配置机制,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坚持特色发展,实行分类管理,鼓励高校合理定位,各展所长,争创一流。要坚持创新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激发高校生机和活力。要坚持开放发展,完善高校面向科研院所、企业、地方开放合作机制,加快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走出去。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注重科学规划,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工作连续性、预见性、创造性和系统性,努力形成我国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刘延东要求,高等教育战线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扎实完成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咨询委员、其他部委和地方所属高校的特邀党委书记和校长共214人参加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十七大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效综述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高等教育事业的中心任务和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着力造就高素质的领导班子,为推进直属高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详细阅读

刘延东:创新体制机制 努力办好中国特色开放大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31日在出席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成立会议时强调,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整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办好中国特色的开放大学,为社会成员提供更加灵活便捷公平开放的学习方式和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和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刘延东指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初步建成了以广播电视大学为主体、覆盖城乡的远程高等教育办学体系,培养了各行各业大批应用型专门人才,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凯旋 刘延东前往机场迎接
· 刘延东会见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灾区青少年代表团
· 刘延东:将故宫博物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博物馆
· 刘延东强调:有力有序推进教育考试制度改革
· 刘延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为现代农业提供支撑
· 刘延东强调: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