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强调:加快推动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2日 21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李长春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
抓住重要机遇 把握主题主线
加快推动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当前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着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要突破口,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为根本保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增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走出一条具有内蒙古特色的科学发展、富民强区新路,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8月18日至22日,李长春先后到赤峰、锡林郭勒、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地,深入企业、学校、农牧区、社区和宣传文化单位,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等进行调研,听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李长春非常关心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来到锡林郭勒盟巴彦德力格尔嘎查牧民苏日雅家中,与全家人围坐一起拉家常,转达胡锦涛总书记对各族群众的亲切问候。得知苏日雅通过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收入不断增加,李长春十分高兴,勉励苏日雅当好致富带头人,与全村群众一起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伊利实业集团公司和蒙牛乳业集团公司是我国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李长春来到企业了解乳品制作流程和安全监管情况。他强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要建立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全过程监管,不断提升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为群众提供绿色安全放心的乳品。在中兴特种车辆制造公司、浩源新材料科技园,李长春勉励他们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内蒙古是祖国北疆的重要生态屏障。李长春来到库布其沙漠,实地考察亿利资源集团通过走产业化、市场化、企业化的路子,治理沙漠生态、发展沙漠产业的情况,看到昔日黄沙遍野的沙漠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洲,沙区群众脱贫致富,李长春称赞他们创造了世界奇迹。在赤峰市白音敖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李长春考察沙地云杉繁育基地;在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公司,李长春了解节水抗旱植物培植推广情况。他希望内蒙古深入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开展沙漠生态防护,发展沙产业,向沙漠要效益,变沙害为沙利,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生产发展的良性循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李长春强调,要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全社会形成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加强民族地区文化建设是李长春调研的一个重点。在锡林郭勒盟巴彦德力格尔嘎查,他详细了解广播电视户户通情况,与各族群众一起观看乌兰牧骑文艺巡演。在鄂尔多斯市王府路社区,他深入了解民族团结和基层文化建设情况。李长春强调,要结合内蒙古的实际,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巩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内蒙古博物院近年来向社会免费开放后,参观人数增长了7倍。李长春走进展厅仔细观看,了解草原民族发展历史,希望他们进一步丰富展陈内容,改进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吸引更多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参与互动,努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他还专程到赤峰博物馆和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了解红山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情况。在内蒙古日报传媒集团,李长春与编辑记者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创新办报模式,把思想性指导性可读性结合起来,把提升传统媒体影响力与占领新兴媒体阵地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推进党报发行体制改革,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李长春还听取了内蒙古出版、发行、电影、广电网络改革发展情况汇报,希望他们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成为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主力军。赤峰市达丽雅民族歌舞演艺公司转企改制后活力大增,演出场次、演员收入大幅提高,李长春对他们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内蒙古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培育有实力的演艺企业,精心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歌舞品牌,把内蒙古优秀民族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相关链接
· 李长春:深入宣传周恩义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 李长春会见三联书店创建80周年庆祝大会与会人员
· 李长春:不断推进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文化发展
· 李长春:大力宣传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积极进展
· 李长春作出重要批示:加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