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委员戴秉国接受蒙古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3日 15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3日电 戴秉国国务委员23日在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接受了蒙古媒体联合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您在蒙古新议会、新政府成立之际对蒙古国进行访问。您对此访有何期待?对蒙中关系未来发展有何展望?

    不久前,蒙古国成功举行议会选举,成立了新的议会和政府,可谓双喜临门。作为友好邻邦和重要伙伴,中方对此表示祝贺,并祝愿蒙古人民在新议会和政府领导下,在国家发展各项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中方始终尊重蒙古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和发展中蒙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符合中蒙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蒙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去年,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蒙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交往频繁,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双边关系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我深信,中蒙关系基础是牢固的,合作潜力是巨大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

    我期待着通过此次访问,同蒙古新政府建立联系,加深了解,就两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二、中国经济实施五年规划。我们知道,去年中国通过了“十二五”规划。为落实这一规划,要在哪些方面同邻国,包括蒙古开展合作?

    “十二五”期间,中国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我们将继续坚持奉行睦邻友好的周边政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周边国家共同维护和营造和平安定的地区环境。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升与周边国家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深化能源资源互利合作,加快沿边开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我们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大力推进周边区域经济合作,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

    邻望邻好,中国的发展依托于周边国家,也为周边国家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蒙两国地缘相通,人文相亲,经济互补,开展交往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蕴藏巨大的潜力。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为中蒙扩大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我们愿以此为重要契机,本着务实、开放的态度同蒙方共同探讨新领域、新途径,大力推动矿能产品深加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防治荒漠化和清洁能源开发等领域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三、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政策。这一政策取得哪些成果,面临哪些困难?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始于周边,贯穿周边,惠及周边。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致力于同周边国家一道,构建和平安全、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

    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发展良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中国同周边几乎所有国家实现了高层互访;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与配合;经济利益更加融合,中国已成为周边国家最大贸易伙伴;人文交流不断扩大,中国与周边国家人民了解和友谊加深。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突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亚太地区却保持相对稳定和快速发展势头,前景普遍看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事实证明,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顺应了本地区各国人民谋和平、求合作、促发展的普遍愿望,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地区国家国情各异,处在不同的发展水平,彼此难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中国同部分邻国还存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对邻国,我们更是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坚持这一原则,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善解决办法。不管今后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会这么做。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我们相信,本地区国家有智慧,有能力,依靠自身努力解决有关问题,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携手共创本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与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毗邻给蒙古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蒙古出口产品大部分销往中国证明了这一点。但是蒙古出口产品中,原材料和未加工矿产品占大部分。在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方面双方是否存在互利合作可能性?

    中蒙同是发展中国家,都处于发展重要阶段,互为发展机遇。中方愿本着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同蒙发展经贸关系。希望中蒙双方结合各自国情,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合作深度和广度。

    近年来,蒙古国实施矿业兴国战略,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未来,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双方必将形成更多利益契合点,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向更深、更广方向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国际分工和国际产业转移在加速,蒙古国自身产业结构升级是必然的,几乎也是所有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中国也不例外。我们积极支持和参与蒙古国的矿业兴国战略,支持蒙方发展矿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并愿在这方面与蒙方加强合作,帮助蒙方加快产业升级,给两国合作带来更多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五、中方如何评价蒙中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蒙古国是联合国重要成员和本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长期以来,蒙方一直致力于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积极参与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对此表示赞赏。

    中蒙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和主张相同或相近,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了有效磋商与协调。蒙古国是上海合作组织首个观察员国,与中方在本组织内保持了密切合作。双方在亚欧会议、东盟地区论坛、阿尔泰地区合作、图们江开发等区域和次区域框架下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

    当前,世界局势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蒙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责任,中方愿同蒙方一道,继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推动中蒙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共同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而努力。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戴秉国接受《俄罗斯报》书面采访(全文)

    新华社莫斯科8月20日电 戴秉国国务委员20日在举行中俄第七轮战略安全磋商前,接受了俄罗斯《俄罗斯报》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众所周知,俄中关系近年来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成为真正的战略伙伴。双方今后还将在哪些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10多年来,始终保持全面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去年6月,胡锦涛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宣布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制订了未来10年中俄关系发展规划,为两国关系长期发展指明方向。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戴秉国:坚持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动摇
· 戴秉国20日接受《俄罗斯报》书面采访(全文)
· 戴秉国出席中俄第七轮战略安全磋商并访问蒙古国
· 戴秉国观看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并会见罗格
· 戴秉国前往伦敦奥运村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