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出席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7日 22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8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8月2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这是会前与会嘉宾合影。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李克强在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

深化中非合作 提升发展中国家间合作水平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廖雷)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7日出席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非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双方应把握机遇,秉持互信、互利、互动的理念,以建设性态度推进全方位合作,把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李克强在致辞中说,中国和非洲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相互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对非投资遍及50个国家。中非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集团,非洲一些国家已进入中等收入行列,但还有很多仍处于低收入水平,中国也存在较明显的区域发展不平衡性,中非合作是面对相似发展境遇和共同发展使命而开展的合作,有利于双方携手振兴经济,也能够促进国际社会更加关注非洲,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与持续繁荣。

    李克强强调,中非合作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合作。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国际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在对外合作中,应当尊重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愿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参与和推进非洲发展建设。中非合作也是互为机遇、互利共赢的合作。中国和非洲人口共占世界人口的1/3,双方近年来经济增长都较快,发展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中非合作是扩大利益汇合点、共同发展与实现双赢的合作,是兄弟般的伙伴合作,是切实造福中非人民的合作,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因而是可持续的合作。

    李克强说,当前,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并呈长期化趋势,成为全球面临的最大现实问题。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上升。新形势下,中非合作既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更具有乘势而上的机遇。

    李克强指出,把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关键是要“互信”、“互利”、“互动”。互信就是要立足共同战略利益,增进政治互信,在国际重大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互利就是要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达成的协议和合作项目,更加注重推动农业、制造业等非资源领域合作与资源领域合作齐头并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福祉,更加注重生态环保;互动就是要加强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促进中非两大文明交流互动,巩固合作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强调,中非地方政府合作已成为中国同非洲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一如既往地同非洲国家加强地方政府合作,拓展合作广度深度,今后5年,将推动中非友好城市数量再翻一番,培训更多非洲人才。互学互鉴,互派1000名地方管理人员、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到对方访问,促进中非合作和友谊从高层向基层、从政府向民间延伸。

    开幕式前,李克强会见了乌干达副总统爱德华·塞坎迪、布隆迪第一副总统泰朗斯·西农古鲁扎等外方嘉宾,欢迎他们参加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外方嘉宾感谢中方为论坛举办付出的努力,表示要利用好这个平台,拓展互利合作,增进传统友谊,谱写非中友好新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以及北京市代市长王安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等参加上述活动。

    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旨在促进中非地方政府交流合作的平台。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非洲城市与地方政府联合组织共同主办。来自非洲40个国家、中国29个省(区、市)的代表,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共约1700人参加开幕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在北京市考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

    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市考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并召开保障房分配和运行现场会。这是8月21日李克强在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办事处住房保障服务大厅了解保障房申报和审批业务流程。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陈二厚)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市考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并召开保障房分配和运行现场会。他强调,要在保质按期完成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同时,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分配,完善配套形成有效供应,创新机制实现持续运行,切实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果转化为惠民成果。

    在石景山远洋沁山水社区,李克强走进入住公租房的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实际感受。居民反映,住进保障房再也不担心频繁搬家,而且这里靠近中心城区,交通便利,学校、医院、商场一应俱全,还可根据住户要求配租家具家电等,拎包就能入住,降低了入住成本。李克强听了十分高兴,他说,建保障房不光是要盖质量可靠的房子,还要同步完善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使群众生活更加便利和安定。 >>>详细内容

李克强强调:建立大病保险制度 完善全民医保体系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围绕“十二五”深化医改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健全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破除以药补医,形成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把医改不断推向深入。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医改办公室负责人关于今年上半年医改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审议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指导意见。会议认为,上半年医改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基本医保人口覆盖率稳步提高,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继续扩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启动,一些大城市也开展了公立医院改革路径的有益探索,医改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