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会见埃及总统 就深化双边关系等达成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9日 20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8月29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及总统穆尔西。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钱彤)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及总统穆尔西。

    习近平说,胡锦涛主席与总统阁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拓展互利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对中埃战略合作关系未来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指导意义。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信任,为新形势下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开启中埃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习近平表示,中埃两国两千多年的传统友谊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中埃关系历经考验发展到今天,主要得益于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等方面担负着共同任务,在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得益于中埃互利合作领域广阔,发展迅速,能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得益于中埃官方和民间交流与合作已形成良性互动,民意基础坚实;得益于两国同属文明古国,两大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埃关系,始终将埃及视为值得信赖的重要合作伙伴,对埃友好政策不会改变。中方希望双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保持和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与埃方分享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经验;继续拓展经贸合作;在文化、教育、科技、农业等各领域深化与埃方的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内涵。

    穆尔西表示,愿借此次访问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埃中两国同属文明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是战略性的关系。昨天同胡锦涛主席的会谈富有成果,对巩固埃中战略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穆尔西说,埃中两国合作领域宽广,潜力巨大。埃方希望与中国加强各领域特别是经贸、投资、航空、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发展过程中的相互学习和借鉴,推动埃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陪同会见。 

 
 
 相关链接
· 习近平会见来访的埃及外长阿姆鲁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会见埃及总统穆尔西
· 埃及总统穆尔西:欢迎中国企业到埃及各领域投资
· 中国埃及两国在京签署部门间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
· 胡锦涛与埃及总统穆尔西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 邵琪伟会见埃及旅游部长穆罕默德·海山姆·扎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