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戴秉国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国务卿克林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5日 22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张艺)国务委员戴秉国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林顿。

    戴秉国首先向克林顿转交了胡锦涛主席对前不久奥巴马总统来信的复信。

    戴秉国说,过去3年多来,在两国元首亲自指导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其广度和深度在中美关系史上是罕见的。面对一个日新月异、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美分别作为新兴大国和传统大国,不能走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老路,只能走一条新路,建立和发展一种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和世界人民利益的新型大国关系,为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相遇的老问题寻找新答案。双方思想上要与时俱进,坚定信念;行动上要言行一致,相互尊重;理论上要求同化异,凝聚共识,坚定不移地沿着构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道路走下去。

    克林顿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发展繁荣。美方坚持美中关系的战略定位,继续坚定致力于在相互了解和尊重基础上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美中关系,愿同中国保持接触对话,增进了解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有效管控分歧,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确保美中关系健康发展。

    双方一致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在促进相互了解、信任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应继续坚持下去。

    在谈到亚太地区形势时,戴秉国指出,亚太各国最希望有一个和平、发展、合作的地区环境,中美等大国的亚太政策和互动都应聚焦于此。

    双方还就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戴秉国会见日本外务省副大臣 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
· 戴秉国出席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闭幕式并讲话
· 戴秉国会见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
· 戴秉国同蒙古国副总理特尔比希达格瓦举行会谈
·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乌兰巴托会见戴秉国
· 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乌兰巴托会见蒙古国议会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