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与野田佳彦交谈 就钓鱼岛问题表明中方立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9日 12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9日电(记者陈鹤高 刘东凯)9月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进行了交谈。胡锦涛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领导人涉钓鱼岛言论答记者问

    问:8月24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见记者时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1895年明治政府在确认钓鱼岛没有清朝统治痕迹的基础上将其纳入日本领土,围绕钓鱼岛不存在主权归属问题。中国是在上世纪70年代被指出东海可能蕴藏石油资源之后才提出主权主张的。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对日本领导人公开发表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最早由中国人发现、命名和利用。现存最早记载钓鱼岛的史籍之一是明朝永乐元年(1403年)《顺风相送》一书,书中使用的名称为“钓鱼屿”和“赤坎屿”,即今天的钓鱼岛、赤尾屿。明朝浙江提督胡宗宪编纂的《筹海图编》标明了明朝海防管辖的沿海岛屿,其中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表明这些岛屿至少在明朝就已在中国海防管辖范围之内。日本则是在1895年甲午战争期间才对钓鱼岛提出主权要求,并采取非法手段窃取了这些岛屿。显然,所谓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主张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详细阅读

    专家:中国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决心意志坚定不移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刘华、王芯蕊)中国国际问题专家7日表示,针对日方声称将对钓鱼岛进行“国有化”一事,中方会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一切可能的挑衅行为。

    专家指出,“购岛”闹剧是近年来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最严重的单边行动,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与“土地所有者”就“购岛”事宜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将于本月内签订价值约20.5亿日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的“购岛”合同。此外,野田佳彦内阁还将在近期召开有关大臣会议,确定将钓鱼岛“收归国有”的方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主席出席庆祝香港回归15周年文艺晚会
· 胡锦涛主席到驻港部队机务站看望官兵
· 胡锦涛主席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 胡锦涛主席接受墨西哥主流媒体书面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