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天津出席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1日 21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9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天津9月11日电(记者赵承、孙奕、刘元旭)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1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文另发)。他强调,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够继续平稳快速前进,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温家宝在致辞中回顾了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他说,这十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个最突出特点,是经济增长速度快、波动幅度比较小;发展导向的一个根本性变化,是从“快字当头”转为“好字优先”;发展进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坚持民生优先。这十年,中国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定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中国改革攻坚不断取得新突破,继续成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2002年到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000多美元提高到5432美元,对外贸易总额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温家宝重点介绍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扶贫等民生领域的重大进展。他说,十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分别增长9.2%和8.1%,是新中国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近两年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中国亿万个家庭和他们生活所在的城镇与乡村,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了一个又一个通过努力奋斗改变自己生活与命运的动人故事。

    温家宝还总结了近五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做法和体会。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们把克服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正是因为当时的果断决策和科学应对,我们才避免了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农民返乡,继续保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防止了现代化进程出现大的波折。这些年,社会财富不断增加,资产质量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2009年至2011年底,我国城镇保障房开工建设2100多万套,基本建成1100万套;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35万公里,新增公路里程37.6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农村电网线路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完成了7000多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解决了大量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成一大批基层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服务设施;一个新的汶川拔地而起,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整体性跨越。同时,较好地控制了财政金融风险。2011年财政赤字和国债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8%和15.28%,低于2002年的2.57%和16.07%;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从2003年底的15.2%下降到2011年底的1.8%;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总体稳定,风险总体可控。

    温家宝说,回望十年来走过的每一步,我对古老而又常青的祖国始终充满了深情,充满了热爱,充满了信心。十年的奋斗,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为今后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物质、技术和体制基础。

    在介绍了今年5月以来集中出台的政策措施后,温家宝说,从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的组合看,中国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随着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我们将根据经济运行的态势,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着力刺激消费需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激活民间投资活力,着力稳定外部需求,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展望世界经济前景,温家宝说,国际社会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决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尽快稳定复苏。希望各国企业家大力加强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企业成长、行业壮大、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多赢目标。

    温家宝致辞后回答了有关提问。开幕式前,温家宝还与出席年会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立陶宛总理库比柳斯、巴基斯坦总理阿什拉夫、哥斯达黎加副总统利伯曼、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坦巴拉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英国前首相布朗等出席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万钢也参加了会议。

    为期3天的本届论坛以“塑造未来经济”为主题,与会者将围绕创造性应对当前挑战,认识科技领域新前沿等议题展开讨论。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会见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外国政要

 新华社天津9月11日电(记者 孙奕、倪元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在天津分别会见了出席2012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的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巴基斯坦总理阿什拉夫、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立陶宛总理库比柳斯和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

    9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在会见卡加梅时,温家宝说,长期以来,中国与卢旺达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友谊与互信不断加深。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到卢旺达同当地企业共同发展,转让先进实用技术,培养人才,探索开发新的产品和市场。 >>>详细阅读

温家宝将出席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宣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9月11日出席在天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外国政要
· 温家宝赴外交学院为周恩来和陈毅铜像揭幕并讲话
· 温家宝: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退让
· 我们一定能战胜灾害——温家宝看望昭通灾区群众
· 温家宝在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总结表彰会上讲话
· 温家宝总理看望云南昭通地震灾区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