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在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2日 23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12日电

 携手壮大新兴市场 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在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2012年9月12日)

    9月12日,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在银川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宣布开幕,并发表题为“携手壮大新兴市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尊敬的弗朗索瓦·博齐泽总统,

尊敬的伊曼纽尔·莫里总统,

尊敬的彼得·奥尼尔总理,

尊敬的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美丽的银川宾朋云集。此次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中阿经贸论坛,迎来了来自阿拉伯国家、其他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众多嘉宾。这反映了人们开放寻机遇、合作促发展的共同愿望。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对洽谈会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欢迎!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世界经济复苏过程艰难而曲折,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任何国家都难以置身其外。我们看到,在应对挑战中,世界各国普遍加快了调整创新步伐。发达国家有很强的科技、人才和资金优势,经济基础雄厚,正在寻求探索振兴自身经济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则进一步发挥后发优势、挖掘自身潜力,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的态势,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拉动力量。

    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提升,得益于自身的底蕴发挥和探索创新,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也得益于不断扩大的相互开放、真诚合作。这些国家大多拥有悠久的历史,自古就有交流合作的传统。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为民族独立和联合自强做出了不懈努力,对促进彼此团结与发展、推动南南合作、深化南北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些年,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方兴未艾,相互贸易与投资快速增长,中国-东盟、阿拉伯自贸区、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区域合作框架下的协调互动明显加快,金砖国家对话交流日益密切。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合作,基于相互尊重与平等互利的原则,基于各自经济增长的内在需求和巨大潜力,基于彼此市场多元化的客观驱动。这种合作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成长性和可持续性。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新兴市场国家,正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面向未来,我们将着力推进经济创新转型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发展的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13亿人口的中国推进现代化在人类发展进程中史无前例,数亿人口的城镇化蕴藏着世界上最大的内需潜力。通过结构调整、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持续释放这种潜力,必将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中国不断扩张的庞大市场、系统而又多层次的产业体系,也会为世界其他国家与中国合作提供丰富选择、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向西开放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在开放的区域格局上,我们致力于更加均衡和协调,在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内陆开放、沿边开放,大力实施向西开放。目前,我们正在西部地区建设一批特殊经济区、开放开发试验区、重点边境口岸,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这表明,中国更加注重扩大内需与扩大开放相结合,更加注重西部大开发与西部大开放相结合,更加注重向发达国家开放与向发展中国家开放相结合,不断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过去5年,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贸易额翻了将近一番,对这些国家的直接投资增长了2倍多,在市场开放、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方面,也结出了丰硕成果。我们愿同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努力,建设更加密切的经贸关系。这有利于更多的国家加入共同发展、持续繁荣的进程,也能够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动力与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数量占全球的3/4,人口占4/5,是国际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发展的巨大潜力。我们应当在扩大同发达国家合作的同时,推动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战略合作。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历史命运相似、共同语言很多,应从战略高度增强政治互信,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密切国际事务协调,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值得重视的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必要互帮互助、不懈努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是当务之急,我们应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把稳定发展的态势保持下去,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贡献力量。

    二是扩大互惠合作。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资源禀赋各有优势,市场互有需求,应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通过深化合作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之间发展阶段相近,产业结构既有交叉又有互补,可以把产业对接起来延长产业链条,在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深化合作。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时代的大趋势,地区合作大有潜力可挖,也应密切交流、务实推进。

    三是实现持久合作。合作越持久,成果越丰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有效机制还不健全,应加快建设步伐。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要发扬传统友谊,深化人文往来,尊重文明和文化的多样性,在科教、人才、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加强交流,在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拓展合作,巩固合作的民意基础。

    在变革调整的世界中,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求发展,也难以独自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我们既要深化南南合作,又要加强南北合作。推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有利于实现资金、技术等优势与资源、市场等优势的互补,促进各自更大的发展,也有利于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自然灾害、粮食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性课题。同时,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应放眼国际大家庭,乐见发达国家参与合作、扩大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古老的“丝绸之路”、“香料之路”早已把彼此联结在一起。进入新世纪,中阿关系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各方面的往来与交流不断扩大。经贸合作是中阿关系中最活跃的因素,目前中阿贸易额已接近2000亿美元,相互投资10年中增长了8倍。可以说,中阿是国际舞台上的好朋友,经济交往中的好伙伴,发展事务中的好兄弟。中阿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是全方位、开放式、包容性的合作,是文化交流互动、不同民族习惯和宗教传统相互尊重的合作,有着很强的亲和力、凝聚力和生命力。

    阿拉伯世界地处国际战略与交通要冲,资源优势独特,许多国家正致力于加快经济转型,推进产业多元化和城市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民生。中国经济长期保持较快发展,在技术、产业、市场等方面有比较优势。中阿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应努力不断扩规模、上层次。中方是阿方优势产品长期稳定的大市场,双方有必要在巩固能源贸易关系的同时,加强上下游领域的合作。我们愿从阿拉伯国家购买更多有竞争力的消费品,欢迎更多的阿方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在金融、石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拓展合作。中方将继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阿拉伯国家发展制造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宁夏自古以来是中阿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今天的宁夏,更富有活力、更加开放。近日,中国政府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并将采取综合措施加以促进。我们支持宁夏与阿拉伯地区加强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培育中阿合作的新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句古话,“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阿拉伯国家也有一句谚语,“挖井越深,得水越甜”。我相信,在开放、合作、发展上,只要各国站得高、做得深,就一定能够形成双赢、多赢的局面,更多地造福各国人民、更好地促进全球发展!

    最后,祝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银川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在银川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新华社银川9月11日电(记者张艺、艾福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奥尼尔总理的诚挚问候。李克强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巴新关系,一直将巴新视为真诚可靠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中巴新经贸等各领域关系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中方愿在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与巴新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中巴新同为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合作,都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详细阅读 

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中非总统博齐泽

    新华社银川9月11日电(记者 张艺 艾福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的中非总统博齐泽。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博齐泽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表示,近年来,中国同中非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中非投资兴业,涉及农业、资源开发利用等多个领域,双方互利合作不断拓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彼此感情,夯实了中国同中非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 >>>详细阅读

李克强在宁夏银川会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

    新华社银川9月11日电(记者 张艺 艾福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莫里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说,今天适逢中密建交23周年纪念日。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密关系,视密克罗尼西亚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愿与密方一道,加强全方位合作,保持高层交往和接触,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与配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参观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
· 李克强出席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并演讲
· 李克强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 李克强会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
· 李克强会见中非总统博齐泽
· 李克强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