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在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上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2日 23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9月12日,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在银川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宣布开幕,并发表题为“携手壮大新兴市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银川9月12日电(记者 陈二厚、张艺、艾福梅)9月12日,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在银川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宣布开幕,并发表题为“携手壮大新兴市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李克强在演讲中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在应对挑战中,各国普遍加快了调整创新步伐。发达国家有很强的科技、人才和资金优势,经济基础雄厚,正在寻求探索振兴自身经济的有效途径。发展中国家则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拉动力量。

    李克强指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提升,得益于自身的底蕴发挥和探索创新,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也得益于不断扩大的相互开放、真诚合作。这种合作,基于相互尊重与平等互利的原则,基于各自经济增长的内在需求,基于彼此市场多元化的客观驱动,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成长性和可持续性。

    李克强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将着力推进经济创新转型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发展的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通过结构调整、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中国巨大的内需潜力持续释放,这将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也会为世界其他国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李克强强调,向西开放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我们在提升沿海和向东开放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大力实施向西开放。中国正在西部地区加快建设一批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表明中国更加注重扩大内需与扩大开放相结合、西部大开发与西部大开放相结合、向发达国家开放与向发展中国家开放相结合,不断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李克强说,新的形势下,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应当在扩大同发达国家合作的同时,深化彼此之间的战略合作、互惠合作、持久合作。战略合作就是增强政治互信,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密切国际事务协调,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互惠合作就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产业对接融合,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持久合作就是完善合作机制,扩大民生改善等项目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巩固民意基础。

    李克强指出,进入新世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各方面合作成果丰硕。中阿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全方位、开放式、包容性的合作,是文化交流互动、不同民族习惯和宗教传统相互尊重的合作,有着很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阿拉伯世界资源优势独特,目前正致力于推进产业多元化和城市化,大力改善民生。中国在技术、产业、市场等方面有比较优势。中阿之间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应努力扩规模、上层次。

    中非共和国总统博齐泽等在开幕式上讲话。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泰国副总理春蓬、匈牙利国会副主席乌伊海伊、摩洛哥议会副议长耶提姆、科摩罗前总统阿扎利、约旦前首相马贾利出席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阿拉伯地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企业家和各界人士。

    开幕式前,李克强参观了宁洽会展馆。在宁夏地方展厅,他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特色农产品、精纺服装、高技术合金材料等商品,详细了解洽谈情况,鼓励大家利用好这个平台,把生意做大、把友谊加深。他说,宁夏的开放既要面向阿拉伯国家,又要面向亚欧大陆乃至整个世界,这样才能更多地聚集商机,在开放中增强发展的动力。

    在本届宁洽会主宾国阿联酋外贸部长鲁卜娜等的陪同下,李克强参观了阿拉伯国家展厅。参展客商纷纷向李克强介绍,与中国伙伴做生意很有亲和力,这次带来的手工艺品、食品和旅游项目,很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李克强说,这次宁洽会,进一步拓宽了中阿经贸合作的渠道。中阿之间特色消费品互有需求,大有潜力可挖。双方能源等产品贸易发展较快,有必要在巩固这一成果的基础上,加强上下游合作。我们欢迎更多的阿方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鼓励有条件的中方企业到阿发展制造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由商务部、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在银川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新华社银川9月11日电(记者张艺、艾福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奥尼尔总理的诚挚问候。李克强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巴新关系,一直将巴新视为真诚可靠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中巴新经贸等各领域关系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中方愿在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与巴新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中巴新同为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合作,都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详细阅读 

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中非总统博齐泽

    新华社银川9月11日电(记者 张艺 艾福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的中非总统博齐泽。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博齐泽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表示,近年来,中国同中非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中非投资兴业,涉及农业、资源开发利用等多个领域,双方互利合作不断拓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彼此感情,夯实了中国同中非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 >>>详细阅读

李克强在宁夏银川会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

    新华社银川9月11日电(记者 张艺 艾福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莫里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说,今天适逢中密建交23周年纪念日。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密关系,视密克罗尼西亚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愿与密方一道,加强全方位合作,保持高层交往和接触,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与配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参观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
· 李克强出席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并演讲
· 李克强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 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中非总统博齐泽
· 李克强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 李克强会见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成员并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