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当地时间14日上午会见缅甸总统吴登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4日 21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9月14日,正在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内比都会见缅甸总统吴登盛。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内比都9月14日电(记者魏建华 张云飞)正在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4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缅甸总统吴登盛。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吴登盛总统的亲切问候。吴登盛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在高度评价中缅关系后指出,作为山水相连的近邻,中缅彼此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共同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缅关系,愿同缅方一道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一要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缅两国都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应继续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共同维护中缅友好合作大局。中方坚定奉行对缅睦邻友好政策,真诚希望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二要加强中缅经贸合作。这些年来,中缅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同双方良好的政治关系相比,深化两国互利合作的潜力还很大。当前要着力推动双方已商定的大项目合作,这些项目不仅对中方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缅加快发展民族产业,改善相关地区人民生活。希望双方坚定合作信心,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困难,扎实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建设等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中方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扩大对缅投资,积极参与缅国内经济建设。三要深化人文交流。中缅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人民“胞波”情谊深厚。双方要继续扩大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中缅睦邻友好的社会基础。中方支持缅甸承办2013年东南亚运动会,并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吴登盛说,中国是缅甸真正的朋友。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缅方政治上的支持和经济上的援助,缅甸政府和人民对此永远不会忘记。他表示,缅方愿同中方继续密切配合,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基础设施、农业、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边境贸易和投资合作,提升企业合作信心。缅方欢迎中资企业来缅投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并愿为此提供便利。他重申,缅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的立场和主张。

    会见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与吴登盛总统共同出席了9项中缅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文件及2项金融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听取了中缅油气管道建设情况汇报。

    中午,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出席了吴登盛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吴邦国会见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议长吴钦昂敏

      9月1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内比都会见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民族院议长吴钦昂敏。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内比都9月13日电(记者李忠发 张云飞)正在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3日上午在民族院大厦会见了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议长吴钦昂敏。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缅关系。他说,中缅两国毗邻而居,人民和睦相处,结下了深厚的“胞波”情谊。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缅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2011年中缅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些年来,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传统友谊历久弥新。吴邦国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缅两国都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符合中缅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中方坚定奉行对缅睦邻友好政策,愿同缅方一道,牢牢把握中缅关系发展的新机遇,共同维护中缅友好合作大局,不断丰富和充实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详细阅读   

吴邦国抵达内比都开始对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9月12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开始对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内比都9月12日电(记者 魏建华 张云飞)应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2日下午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开始对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5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内比都机场。机场悬挂着中缅两国国旗。中国驻缅大使李军华、缅方高级官员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副议长吴南达觉佐夫妇等缅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身着民族服饰的缅甸少年向吴邦国委员长夫妇和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敬献鲜花。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邦国访问将注入新动力
· 吴邦国与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举行会谈
· 吴邦国抵达内比都开始对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在伊朗访问 会见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 吴邦国在议会大厦与伊朗议长拉里贾尼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