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切实把南水北调建设成为民生民心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8日 15时25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河南考察南水北调工程时强调
严格质量管理 强化水质保护 搞好移民安置
切实把南水北调建设成为民生民心工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9月16日至17日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南水北调工程。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额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战略性工程,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目前工程建设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合力攻坚,扎实推进,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切实加强水质保护,继续搞好移民安置,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把南水北调工程真正建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回良玉指出,南水北调工程自2002年开工建设以来,历经十个年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东线工程已开始在防涝抗旱、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中线京石段工程已三次向北京应急调水,工程综合效益开始显现。到今年年底东线主体工程可望基本完工,明年通水;中线工程建设在加紧推进,后年也将实现通水。目前工程建设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要进一步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实现工程建设目标。

    位于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的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是中线工程的“水龙头”。南水北调中线将从这里开闸引水,向河南、河北、北京及天津四省市供水。回良玉实地考察了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和渠道的建设情况。他强调,要紧紧围绕通水目标,科学组织,合理调度,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南水北调工程点多线长,建设环境复杂,参建单位众多,又面临一些重大技术问题,质量管理难度很大。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落实全员质量管理责任,努力把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切实做到不给工程留隐患,不给后代留遗憾。

    回良玉十分关心移民安置情况,他深入移民新村走访看望移民,了解移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他强调,移民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为工程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妥善安置他们的生产生活是我们的重要责任,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切实解决好移民群众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现在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任务已基本完成,要把工作重心转向后期帮扶,切实落实好国家对移民的后期扶持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

    回良玉高度关注南水北调水质问题,专门来到丹江口水库察看。他强调,能不能确保一泓清水北上,关系到南水北调工程的成败,关系到沿线和京津地区人民生命健康。目前东线治污规划确定的项目已全部建成,中线水源保护措施在不断加强,水质持续改善。但治污和水源保护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把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调整产业结构,减少污染排放,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大水源地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巩固和发展治污环保取得的成效,确保水源地和沿线水体安全。

    考察期间,回良玉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秋粮生产情况。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今年各方面支持得力,有望再获丰收。回良玉对河南省粮食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农民群众多种粮、种好粮。他要求切实抓好秋粮后期管理,确保丰收到手,同时认真做好秋粮收购准备工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促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 加快秦巴山片区脱贫

    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启动会10日在秦巴山区腹地四川省广元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尽快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要认真组织实施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围绕解决瓶颈制约和突出矛盾,每年办实、办成、办好几件大事,一步一步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真正造福贫困地区广大群众。>>>>详细内容

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开幕 回良玉出席并宣布开幕

    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在夏粮连续九年增产、秋粮丰收在望之时,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16日在河南南阳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农运会开幕。

    装点一新的南阳市体育场彩旗招展,人声鼎沸,处处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体育健儿和现场观众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体育盛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这一重大历史背景下召开的本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将对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不变的乡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大外迁移民点见闻
· 湖北省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地
· 湖北:南水北调移民搬迁后人均住房面积增加50%
· 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维护稳定工作会在山东召开
·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上半年加快 投资13.2亿元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搬迁进入扫尾阶段 预计9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