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1日 05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0日电(记者张正富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中比建交41年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增强。双方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契机,深化互利合作,利益联系更加紧密,两国关系发展呈现出新的活力。中方高度重视比方在欧盟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影响,愿同比方加强在热点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对话协调。

    温家宝表示,面对不利的世界经济形势,中比要坚持市场开放,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中方欢迎比利时企业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希望比方对中国企业开拓比利时市场继续给予支持;双方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为两国企业提供多元、便利、安全的金融服务。中方愿在实施“十二五”规划过程中,学习借鉴比方先进经验和理念,在高科技、节能环保等领域加强同比方的合作;双方要密切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迪吕波代表比利时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温家宝访问比利时。他表示,中国是比利时的重要合作伙伴,比中相互尊重,双边关系发展良好。比方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高度重视中国的地位和影响,愿与中方加强高层互访和对话磋商,为中国企业来比投资提供良好环境,扩大在高新科技、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比中关系和欧中关系取得更多成果。

    会谈前,迪吕波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当晚,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为温家宝举行特别晚宴。温家宝的陪同人员、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特、欧委会科研创新委员奎因等欧盟机构负责人以及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和比利时政府高级官员出席。范龙佩、温家宝、巴罗佐先后致辞,盛赞中欧友谊与合作,共同祝愿中欧关系明天更美好。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题为《做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0日电(记者冯坚 赵承 张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布鲁塞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做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的讲话。

    温家宝说,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也是中国对外关系的战略重点。在双方各界人士的精心呵护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臻成熟,内涵不断丰富,各个领域合作都结出了累累硕果。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中最活跃、最有成效的部分。2003年,中欧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11年已达到5672亿美元,年均增长20.8%。欧盟连续8年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企业对中国累计投资达800多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由2003年的1亿多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43亿美元。欧盟是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累计签订技术引进合同1500亿美元。双方人员往来日益频繁。2011年赴欧旅游和学习的中国公民接近200万人次,是2003年的5倍。 >>>详细阅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0日电(记者刘江 冯坚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温家宝的全体陪同人员、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贸易委员德古特、科研与创新委员盖根-奎因等出席。双方高度评价中欧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一致表示要继往开来,制定面向未来的中欧一揽子合作规划,推动中欧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详细阅读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9月19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9日电(记者冯坚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19日晚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在机场,温家宝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自2003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欧关系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和欧洲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中欧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将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与欧方领导人就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务实合作规划蓝图。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 温家宝抵布鲁塞尔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比利时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通电话
· 温家宝14日应邀到清华大学看望师生并发表演讲
· 温家宝将出席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比利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