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在山东主持召开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9日 19时28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巩固发展农村大好形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18-19日在山东主持召开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研究分析农业农村形势,部署安排当前“三农”工作。他指出,今年农业农村延续了持续向好、加快发展的喜人态势。越是农业农村形势好,越要重视和加强“三农”工作,做到思想上毫不放松、行动上毫不松懈,政策措施不断强化、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十六大以来确定的一系列基本方略和基本方针,始终坚持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的基本取向和基本政策,始终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大多予力度、巩固少取成果、做好放活文章,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

    回良玉指出,今年农业丰收已成定局,农民增收形势已经明朗,总的看农业农村发展亮点纷呈、形势依然很好。粮食有望继续增产,实现“九连增”,再创历史新高。农民收入有望继续较快增长,实现“九连快”,再创历史纪录。农业基础设施继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呈现出新气象,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稳定提高,现代农业建设实现新突破。国家扶贫标准大幅提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有关规划已经制定并启动实施,扶贫开发工作实现新突破。农村低保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制度不断健全,新农保试点实现全覆盖,农村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农村基层组织继续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农村社会管理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大局安定和谐,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

    回良玉强调,当前正是秋收秋种关键时节,必须不失时机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一要精心组织秋收秋种,搞好各项服务,实现颗粒归仓、丰产丰收,加强在田作物管理,为明年农业再获丰收打好基础。二要大兴冬春农田水利,引导发动农民大力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搞好农田整治,大搞农业科技指导服务和培训,强化农业基础和科技支撑。三要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果断处置疫情,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产业安全。四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安全责任,避免发生重特大火灾和人员伤亡。五要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市场供应,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确保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六要关心农村困难群体,做好扶贫开发和救灾救济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吃穿住行等实际困难。七要认真做好农村稳定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农村社会安定祥和。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区市政府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出席十亿贷款支持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签约仪式
· 回良玉出席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回良玉会见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 回良玉出席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幕式
· 回良玉:切实把符合低保条件的群众纳入保障范围
· 回良玉强调:实施科技兴林战略 加快现代林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