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出席2012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8日 16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2012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会议开幕
刘延东出席并致辞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2012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前,刘延东会见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古斯塔夫·阿罗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主席约翰·赫德一行。

    刘延东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作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组织,汇集了世界各国的著名专家学者和管理者,长期以来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延东指出,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将其纳入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体目标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多年来,中国完善法制,增加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开展全国范围的文物普查,建设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让公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探索了一个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大国开展文物保护的有效路径。

    刘延东强调,今年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诞生40周年。各国应在公约确立的框架下,努力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国际合作体系,携手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应尊重不同国家各自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价值观,维护文明多样性,并借助现代手段加以展示,使不同国家的民众能够感知和体验多元文明的精彩历史。应加强文化遗产地的能力建设,增加经费投入,并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开展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和适度开发,实现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于1965年在波兰华沙成立,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最具影响的非政府国际组织,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目前有103个国家委员会、28个国际科学委员会和11000多名个人会员。

    文化部部长蔡武、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古斯塔夫·阿罗兹等出席了有关活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普乐寺修缮开工仪式暨"国际古迹遗址日"宣传举行

    4月18日,在第30个国际古迹遗址日当天,普乐寺修缮工程开工仪式暨“国际古迹遗址日”宣传活动在承德举行。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河北省人民政府特邀咨询孙士彬等共同为开工仪式剪彩,并在“国际古迹遗址日”宣传条幅上签名。 >>>详细阅读

“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区系列活动在重庆举行

    2011年4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1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区系列活动在重庆市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局长童明康,重庆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副市长谭栖伟,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市政府副秘书长严晓光等参加活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 刘延东:创新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 刘延东:以先进典型崇高精神引领教师队伍建设
· 刘延东在广西调研时强调:加快发展教育科技事业
· 刘延东:让社会涌现更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
· 刘延东出席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