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强调: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9日 20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出席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时强调
完善科技奖励 推动科技进步 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出席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并讲话。这是刘延东给获奖者颁奖。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顾瑞珍 陈卓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9日在出席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改革完善科技奖励制度,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促进科学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刘延东向获奖科学家表示祝贺,向何梁何利基金创立者和捐款人表示感谢。她说,何梁何利基金创立18年来,先后遴选表彰了1000多名优秀的科学家、工程师和科技产业领军人才,树立了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的典范,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的奖励原始创新成果丰硕,产学研合作特色鲜明,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体现,知识产权数量质量进一步提升,获奖人年龄和结构更趋合理。她希望基金不断总结经验,顺应时代要求,完善评选机制,提高评选质量,办得更加成功、更具特色、更有影响。

    刘延东指出,科技奖励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有效途径,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健全公开提名、科学评议、实践检验、公信度高的科技奖励机制,完善评审标准和办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质量和科技人员的实际贡献,切实发挥好科技奖励对创新人才的激励和引导作用。要进一步规范评审程序,增加评审过程透明度,健全评审结果公示制度,不断提高科技奖励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要坚持科技奖励的正确导向,重点奖励重大科技创新和杰出科技人才,特别要重视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奖励。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科技奖励的积极性,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奖,培育若干具有鲜明学科和行业特色的社会奖励品牌,形成推进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合力。

    胡海岩等35人荣获201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张黔等15人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大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河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刘延东深入沧州、衡水等地的学校、企业和文化单位考察调研,看望一线教师、优秀青少年学生代表、科技人员和文化工作者。她说,河北省围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就。 >>>详细阅读

    刘延东调研时强调:加快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

    新华社武汉8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湖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推动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发展,为促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未来持续繁荣提供有力支撑。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委员刘延东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英国客人
· 刘延东出席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京会见美国俄勒冈州议会代表团
· 刘延东调研时强调:加快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