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31日 16时57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

    会议指出,按照国务院部署,有关部门历时6年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表明,全国土壤环境状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工矿业、农业等人为活动是造成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会议提出,要将保护土壤环境、防治和减少土壤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良好人居环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目标,进一步摸清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建立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监测制度,构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实施“土壤环境保护工程”,加快形成国家土壤环境保护体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会议确定了以下主要任务:(一)严格保护耕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确定土壤环境优先保护区域,建立保护档案和评估、考核机制。国家实行“以奖促保”政策,支持工矿污染整治、农业污染源治理。(二)加强土壤污染物来源控制。强化农业生产过程环境监管,控制工矿企业污染,加强城镇集中治污设施及周边土壤环境管理。(三)严格管控受污染土壤的环境风险。开展受污染耕地土壤环境监测和农产品质量检测,强化污染场地环境监管,建立土壤环境强制调查评估制度。(四)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以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场地为重点,实施典型区域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五)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深化土壤环境基础调查,强化土壤环境保护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落实企业保护土壤环境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土壤环境保护。引导和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土壤环境保护。

    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修正案(草案)》。草案针对商标注册程序比较繁琐、恶意注册和商标侵权频发等突出问题,着眼方便申请人注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对商标法作了修改。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干杰强调:科学谋划'十二五'土壤环境保护工作

    全国土壤环境保护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7月4日在京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李干杰强调,要准确把握我国土壤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科学谋划“十二五”土壤环境保护工作,协力推进全国土壤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土壤环境保护道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环境安全保障。

    李干杰指出,土壤环境保护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和“水缸子”的安全,事关农产品质量和人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生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和战略问题。要根据我国土壤环境面临的形势,精心谋划,科学安排,突出“保护优先”,坚持“风险管控”,明确“十二五”时期土壤环境保护工作思路、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一要把握总体思路。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人居环境健康为目标,以土壤环境风险管控为主线,以农用土壤优先保护、受污染土壤风险管控和重点区域污染土壤治理修复示范为重点,不断夯实工作基础,逐步提升监管能力,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土壤环境问题。二要明确重点任务。一是对农用土壤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实行优先保护;二是对土壤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实行源头控制,落实好重金属污染防治等相关规划;三是对受污染土壤的使用进行风险评估与管控;四是开展污染土壤治理修复试点示范;五是夯实土壤环境监管基础。 >>>详细阅读

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开幕 关注土壤环境与健康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崔静)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30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宣传周的主题为“土壤环境与健康”。

    据介绍,在5月30日至6月5日宣传周举办期间,全国各地将开展一系列倡导防治土壤污染、保护土壤环境的宣传活动,如在江苏南京举行“土壤环境与健康”高峰论坛,在江苏连云港举行“绿色环境·健康家园”全国少儿版画展,在全国部分学校开展“环境与健康一堂课”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进校园”活动等。

    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球土壤污染日趋严重,已对人类健康产生重大威胁,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土壤环境的保护和土壤污染的防治行动中来。 >>>详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