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祝贺奥巴马当选连任美国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7日 16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11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向美国当选连任总统奥巴马致贺电。

    胡锦涛在贺电中表示,近四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我和你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取得重要成果。两国在双边领域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协调与合作。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与美方一道,放眼未来,继续努力,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电奥巴马,祝贺他当选连任美国总统。温家宝表示,一个良好、稳定、持续向前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是两国人民共同期盼,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安宁与繁荣。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电拜登,祝贺他再次当选美国副总统。

胡锦涛就美国遭受热带风暴灾害向奥巴马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31日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近日美国东部地区遭受热带风暴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相信美国灾区民众一定能够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新华国际时评:中美贸易不应成为大选政治牺牲品

    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为赢取选票再次打出“中国牌”。他罔顾中美汽车业优势互补的事实,声称中国对汽车业提供补贴扭曲了国际市场,让美国汽车业处于竞争劣势。

    奥巴马当天在俄亥俄州发表讲话时宣示其反对中国“不公平贸易实践”的决心,竭力打造公众利益捍卫者的形象。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则表现得更为激进,认为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控诉”来得太晚、做得太少。目前,美方已在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磋商请求,就中国政府2009年至2011年对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提供至少10亿美元所谓“补贴”一事展开磋商。 >>>详细阅读

新闻人物:美国当选连任总统奥巴马

    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记者孙浩 支林飞)美国现任总统、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在6日举行的大选中击败共和党挑战者米特·罗姆尼,成功连任。

    奥巴马1961年8月4日出生于美国夏威夷檀香山,父亲是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母亲是堪萨斯州白人。

    奥巴马曾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州西方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就读。1991年在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到芝加哥担任律师,并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

    奥巴马1997年步入政坛,先后当选伊利诺伊州州参议员、联邦参议员。他2007年2月正式宣布竞选总统,最终获得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在大选中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当选第44任美国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2009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2011年4月,奥巴马正式宣布谋求连任。

 
 
 相关链接
· 十六大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
·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纪实
·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驻也门共和国等驻外大使
· 刘赐贵向胡锦涛等介绍"蛟龙"号研制、海试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