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与俄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6日 15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
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

    12月5日,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在莫斯科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俄方代表、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勇 摄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记者岳连国 曹妍)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5日在莫斯科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俄方代表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会议。

    王岐山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全面性,两国领导人均高度重视。2008年中俄能源谈判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共举行八次正式会晤和两次工作会晤,对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原油管道建设、原油长期贸易、大额长期贷款等一揽子合作成功实施,中俄原油管道运营良好,年输油量达到1500万吨,天然气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核能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煤炭、电力、能效等领域合作势头良好。

    王岐山说,在此次会晤中,中俄达成一系列共识和新成果。一是在石油领域,积极推进上中下游合作,充分利用现有管道扩大原油贸易规模;落实天津炼厂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和国内销售“三权”,推进炼化一体化合作,把天津炼厂做成安全、可持续、能赚钱的标志性项目。二是在天然气领域,双方进行了坦诚沟通,明确了彼此有什么,要什么,增进了理解和信任,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从中国有购买力市场需求出发,优先推进东线管道合作,积极研究西线一体化合作。三是在核能领域,两国正式签署田湾核电站二期项目政府间协议,并加强核电站、空间核动力、浮动堆、快堆及核燃料等领域一揽子合作。四是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煤炭、电力、能效与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

    王岐山指出,无论从当前还是长远看,能源合作对于中俄两国都至关重要,希望双方更好地发挥中俄能源谈判机制的平台作用,推动能源安全、稳定、可持续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俄中两国能源合作至关重要。双方就加强石油、天然气、核能等能源领域全方位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明确了能源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点项目。相信在本次会晤成果基础上,两国企业将达成更多协议。俄中两国之间和双边合作不存在任何障碍,俄方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实质性合作,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阶段。

    王岐山和德沃尔科维奇还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双方有关部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和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关于开展能源市场态势评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俄煤炭领域合作路线图》、《中俄煤炭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国家电网与俄罗斯东方能源公司关于2013年供电量和电价的协议》四项合作文件。

    4日晚,王岐山会见了俄罗斯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责任秘书、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双方就中俄石油及其他能源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离京赴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出席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4日离开北京,赴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和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详细内容

中国“俄罗斯旅游年”闭幕式举行 王岐山发贺信

    新华社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钱春弦 王蔚)16日晚,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灯火辉煌,中国“俄罗斯旅游年”闭幕式在这里隆重举办。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旅游年组委会中方主席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戈罗杰茨为闭幕式发来贺信。中外来宾共同欣赏了俄罗斯艺术家们精彩的冰上表演。

    中俄互办“旅游年”,是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之后,两国元首亲自推动的又一重大主题年活动。在过去的一年中,中俄双方共同策划并积极参与了“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框架下的200多项活动。从北京-莫斯科汽车赛到“千名中国游客游览俄罗斯”,从“你好,俄罗斯”旅游专题片大型联合采访,到“50个俄罗斯家庭访京民宿”交流活动,一道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旅游“大餐”,激发了两国民众的旅游热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夯实了两国发展中俄关系的民意基础。>>>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出席全国个体劳动者代表大会|赴俄出席会议
· 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
· 王岐山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和建议
· 王岐山强调: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