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6日 23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主持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记者 张铁钢 冯坚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主持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举行了大、小范围会谈,听取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俄能源谈判、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三个合作机制的工作汇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刘延东,俄方副总理戈洛杰茨、德沃尔科维奇、罗戈津参加上述活动。

  温家宝说,10年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高效运转,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俄已互为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原油管道、田湾核电站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航空、航天、纳米、新材料等高科技合作快速发展;建成了一批跨境基础设施;人民币和卢布实现挂牌交易;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俄罗斯旅游年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温家宝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中俄要更紧密地携手应对挑战,加快自身发展,密切在多边领域的协调配合,维护共同利益。双方要继续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两国关系,保持总理定期会晤等重要机制的连续性,共同开辟友好合作更加广阔的前景。

    12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主持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温家宝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扩大贸易,争取提前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二是推进全方位能源合作,促进两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三是重点拓展在投资、深加工、高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在航空航天领域更多开展联合研制、联合生产等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四是充分利用中俄地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调动两国地方加强合作的积极性;五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同时在政策和管理层面给予企业合作更多支持和便利;六是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办好中国旅游年等活动,落实中俄人文合作未来十年规划;七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

  梅德韦杰夫完全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建议,表示1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俄中关系取得全面、重大发展,战略性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两国发展振兴,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俄中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最好阶段,堪称负责任新型大国关系的榜样。此次会晤取得很多实质性成果,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俄方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协作,继续发挥总理定期会晤等合作机制作用,扩大经贸、能源、航空航天、交通等领域合作,重点推进投资、高科技合作,加强青年、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充实两国关系的战略内涵,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12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主持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这是温家宝与梅德韦杰夫签署《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两国总理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 中国和俄罗斯6日共同发表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德·阿·梅德韦杰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12年12月5日至6日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12月6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12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联邦总统弗·弗·普京举行了会见。 >>>详细内容

温家宝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并发表讲话

    12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一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大、小范围会谈并发表讲话。这是温家宝出席大范围会谈。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比什凯克12月5日电(记者赵承 张艺 冯坚)2012年12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一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大、小范围会谈并发表讲话。

    温家宝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年来,各国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共同制定了务实合作规划,搭建了多层次合作平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为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进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作出了不懈努力。上合组织大家庭不断扩大,影响力明显增强,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战略依托。展望第二个十年,我们要弘扬“上海精神”,牢牢把握机遇,齐心协力,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和蒙古国总理
· 温家宝抵达莫斯科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 温家宝抵达莫斯科
· 温家宝抵达莫斯科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 温家宝会见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
· 温家宝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