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见王岐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8日 01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12月7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阿斯塔纳会见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12月7日电(记者周良 魏建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7日在阿斯塔纳会见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王岐山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纳扎尔巴耶夫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王岐山说,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哈关系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哈建交20周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及本地区稳定与发展。今年6月总统先生成功访华,为发展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感谢哈方在打击“东突”等问题上给予的有力支持,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

  王岐山表示,中哈合作委员会作为两国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经贸、投资、能源、交通、金融、人文、安全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成果丰硕,对促进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岐山指出,中哈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与哈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努力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积极推进石油天然气合作,拓展非资源领域合作,共同办好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加强金融、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请王岐山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诚挚问候。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方衷心祝贺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哈自独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与中国亲密、友好、互信合作关系。我曾11次访华,在双边和国际场合多次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哈方愿和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一道继续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实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当前,哈中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双边贸易额已达250亿美元;能源合作成果丰硕,哈20%的石油出口到中国;力争2014年建成中方参与建设的哈天然气管道,以增加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经过霍尔果斯口岸的第二条哈中铁路将于今年12月底通车,加快建设连接中国西部的公路,以促进两国互联互通;哈将在本国工业化进程中与中国拓展非资源领域合作。相信双方各领域合作将继续造福两国人民。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与俄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

    12月5日,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在莫斯科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俄方代表、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勇 摄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记者岳连国 曹妍)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5日在莫斯科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俄方代表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会议。

    王岐山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全面性,两国领导人均高度重视。2008年中俄能源谈判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共举行八次正式会晤和两次工作会晤,对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原油管道建设、原油长期贸易、大额长期贷款等一揽子合作成功实施,中俄原油管道运营良好,年输油量达到1500万吨,天然气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核能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煤炭、电力、能效等领域合作势头良好。 >>>详细内容

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共同主持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记者胡晓光 卢涛)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5日在莫斯科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俄方主席罗戈津共同主持了会议。

    王岐山说,当前的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今年普京总统成功访华,双方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原则、方向和重点。本次会议要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就彼此关切问题深入交流,推进合作。>>>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与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
· 王岐山与罗戈津主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 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 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
· 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共同出席第七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并致辞
· 王岐山与俄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