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9日 07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王岐山与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克林别托夫
共同主持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12月8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会议由委员会双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克林别托夫共同主持。这是会议后,王岐山和克林别托夫共同出席两国政府间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12月8日电(记者 魏建华 王萍)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8日在阿斯塔纳举行。会议由委员会双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克林别托夫共同主持。

    王岐山说,今年是中哈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两国隆重庆祝建交20周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成功访华,中哈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正式启动。

    王岐山指出,中哈合作委员会作为两国政府间全方位、高层次合作平台,对推动双边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次会议以来,中哈合作势头强劲,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国和最大出口市场。中哈原油管道已累计输油超过5000万吨,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开工建设,天然铀开发和贸易合作稳步推进。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封关运营。双边本币互换、大项目融资等金融合作逐步扩大。中哈第二条跨境铁路顺利接轨,两国首都开通直航。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进展顺利。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及大型活动安保等方面进行了密切合作。科技、地矿、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

    王岐山就下一阶段中哈合作委员会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深化能源合作,确保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天然气管道项目顺利建设,扩大天然铀贸易,探讨开展新能源合作。二是扩大互联互通,推进霍尔果斯-阿腾科里铁路口岸建设,加快“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通道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非资源领域合作,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加紧落实已商定的非资源合作项目,推动一般贸易本币结算。四是继续推进科技、地矿、人文合作,建立科技合作长效机制。五是巩固安全合作,继续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共同严厉打击“东突”等“三股势力”。

    克林别托夫说,感谢中方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给予哈方的有力支持,以及对哈成功申办2017年世博会的帮助,这充分显示了两国关系好、互信水平高。本次中哈合作委员会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有信心、有条件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以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化两国能源合作,提高管道输油能力,加快推进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哈方对两国跨境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满意。哈方将继续在能源、非资源、边境贸易和地方合作、金融、农业、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

    会议后,王岐山和克林别托夫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间合作文件签字仪式。签署的合作文件包括: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纪要、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和运行相关事宜协议、建设和运营萨拉布雷克-吉木乃天然气管道的合作协议、修改补充国境铁路协定的议定书、“渝-新-欧”国际铁路过境货运班列快捷通关监管的备忘录和修订中哈对外贸易海关统计方法和信息合作议定书。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见王岐山

 

    12月7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阿斯塔纳会见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12月7日电(记者周良 魏建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7日在阿斯塔纳会见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王岐山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纳扎尔巴耶夫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王岐山说,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哈关系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哈建交20周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及本地区稳定与发展。今年6月总统先生成功访华,为发展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感谢哈方在打击“东突”等问题上给予的有力支持,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 >>>详细阅读

王岐山与俄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

    12月5日,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在莫斯科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俄方代表、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勇 摄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记者岳连国 曹妍)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5日在莫斯科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俄方代表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会议。

    王岐山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全面性,两国领导人均高度重视。2008年中俄能源谈判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共举行八次正式会晤和两次工作会晤,对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原油管道建设、原油长期贸易、大额长期贷款等一揽子合作成功实施,中俄原油管道运营良好,年输油量达到1500万吨,天然气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核能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煤炭、电力、能效等领域合作势头良好。 >>>详细内容

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共同主持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记者胡晓光 卢涛)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5日在莫斯科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俄方主席罗戈津共同主持了会议。

    王岐山说,当前的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今年普京总统成功访华,双方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原则、方向和重点。本次会议要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就彼此关切问题深入交流,推进合作。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与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克林别托夫共同主持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 王岐山与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
· 王岐山与罗戈津主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 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 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