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奥克兰会见国务委员刘延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9日 20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12月9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右)在奥克兰会见正在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新华社记者 黄兴伟 摄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12月9日电(记者黄兴伟)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于9日在奥克兰会见了正在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

    刘延东说,中新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长足发展,中方重视发展中新关系,视新西兰为亚太地区开展互利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新关系已逐渐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两国共同创造了中国与西方国家经贸关系史上的多个“第一”,人文交流的规模和形式不断创新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刘延东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的中国未来发展战略目标为中新两国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相信通过两国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双方利益契合点,扩大互利合作面,定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中新全面合作关系的新水平。

    刘延东高度赞赏新西兰政府发布首份《中国战略报告》和成立“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感谢新政府为克赖斯特彻奇市地震中遇难和受灾中国留学生及其家属提供的帮助。

    约翰·基表示,新中建交40周年来,两国建立和发展了强有力、密切、全面的合作关系。新方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将两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同日,刘延东会见了奥克兰市长布朗,参观奥克兰大学科技项目和孔子学院,并在“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欢迎晚宴上就两国建交40周年发表讲话。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

    12月7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会见正在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 新华社发

    新华社金边12月7日电(记者王其冰 赵乙深)柬埔寨首相洪森7日在金边会见了正在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

    刘延东说,中柬友谊源远流长,是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堪称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合作的典范。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中柬都面临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重任,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领域的互利合作需要迫切、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与柬方一道,保持高层互访、深化务实合作,加强科技协作、密切人文交流,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推动中柬睦邻友好合作不断迈向新台阶。>>>详细内容

刘延东会见俄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

    12月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国务委员、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右二)会见俄罗斯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戈洛杰茨(左二)。刘延东与戈洛杰茨当天在莫斯科共同主持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记者 岳连国 胡晓光)中国国务委员、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5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戈洛杰茨,并共同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刘延东说,过去5年,中俄两国在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通过人文合作将高层交往的热度传导到民间,成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合作领域拓展到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电影、档案和青年9个方面。双方成功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正在举办“旅游年”,上千项活动吸引了数亿民众参与,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夯实中俄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中方愿同俄方一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广领域、深层次、多形式地推进人文交流,使之惠及两国人民、为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做出新的贡献。>>>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国务委员刘延东吊唁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
·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
· 刘延东会见俄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
· 刘延东赴俄罗斯出席会议并将访问柬埔寨等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