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与吉拉德共同出席中澳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2日 23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12月12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市的议会大厦,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左)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共同出席中澳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新华社发(白雪摄)

    新华社堪培拉12月12日电(记者徐海静 王小舒)正在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12日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共同出席澳政府举行的中澳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澳众议长伯克、前总理霍克、反对党领袖代表罗布及中澳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出席。

    刘延东说,中澳建交40年来,在两国历届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高层交往日趋密切,双边贸易迅速增长,人文交流蓬勃开展,中澳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澳同为亚太地区有影响的重要国家,在维护地区稳定与发展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共同责任。中澳双方应尊重彼此不同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阶段性特点,照顾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差异中求和谐,在交流中谋进步,开展全方位、高水平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国家关系,维护亚太地区稳定与繁荣,让中澳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吉拉德回顾了澳中建交40年发展历程,指出澳中两国利益深度融合,联系日益紧密。澳政府视中国为重要的战略伙伴和真正持久的朋友,期待与中方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拓宽双边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推进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共创美好未来。

    访澳期间,刘延东还拜会了澳大利亚总督布赖斯,会见了澳总理吉拉德、外长卡尔及为中澳友好作出重要贡献的澳前政要及各界人士,并出席中澳教育、科技、图书交流等领域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奥克兰会见国务委员刘延东

    12月9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右)在奥克兰会见正在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新华社记者 黄兴伟 摄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12月9日电(记者黄兴伟)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于9日在奥克兰会见了正在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

    刘延东说,中新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长足发展,中方重视发展中新关系,视新西兰为亚太地区开展互利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新关系已逐渐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两国共同创造了中国与西方国家经贸关系史上的多个“第一”,人文交流的规模和形式不断创新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刘延东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的中国未来发展战略目标为中新两国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相信通过两国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双方利益契合点,扩大互利合作面,定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中新全面合作关系的新水平。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刘延东会见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的新西兰专家
·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奥克兰会见国务委员刘延东
· 刘延东和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为中柬食品工业联合实验室揭牌
·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
· 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并共同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 刘延东会见俄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