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 推动生态保护事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4日 14时56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中国加入《湿地公约》2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
推动生态保护事业迈上新台阶

    12月14日,中国加入《湿地公约》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加入《湿地公约》20周年座谈会14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方针,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让湿地保护事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回良玉指出,湿地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功能。加入《湿地公约》二十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积极履行公约规定的各项义务,全国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大部分重要湿地得到抢救性保护,局部地区湿地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为全球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良玉强调,中国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并面临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湿地面积减少、功能退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各级各方面要把湿地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统筹考虑,落实好湿地保护责任。要积极推进法制建设,建立湿地保护长效机制,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要切实加大投入,实施好湿地保护恢复重大工程,不断扩大湿地面积,增强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进一步改善生态和民生。

    回良玉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公约责任,与《湿地公约》秘书处、其它各缔约国及有关国际组织深化合作,与国际社会协调一致行动,相互学习借鉴,为推动全球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湿地公约》缔结于1971年,致力于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全球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是当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多边环境公约之一,现有163个缔约国。中国于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

    会前,回良玉会见了《湿地公约》秘书长安纳达·特尔格先生及有关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

    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和我国部分国际重要湿地管理机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强调: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切实重视民族工作

    新华社昆明12月6日电  12月4至6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云南考察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切实重视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云南要以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在破除发展瓶颈上下功夫,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将中央的政策转化为强大的动力,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民委主任杨晶一同考察。

    回良玉一行先后来到普洱市、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实地考察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他深入村寨农户,看望慰问各族群众,与农民和基层干部亲切座谈。 >>>详细内容

回良玉:奋力开创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新局面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3日在云南省普洱市召开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启动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片区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要认真组织实施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坚持扶贫开发与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兴边富民行动、扶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相结合,努力走出一条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在中南海会见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赖弗
· 回良玉在中南海会见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赖弗
· 回良玉强调: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切实重视民族工作
· 回良玉:奋力开创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