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礼节性会见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1日 13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2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白宫罗斯福厅会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礼节性会见王岐山。 新华社发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记者李拯宇 支林飞)当地时间20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白宫罗斯福厅会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礼节性会见了王岐山。

    王岐山感谢奥巴马拨冗会见,并转达了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致奥巴马总统的口信和诚挚问候。中方表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伟大事业,既要不断充实和拓展其内涵,又要把双方的共识和意愿落实到政策和行动上,转化为推进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中国党、政府和领导人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发展对美关系,期待同美方开展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造福两国人民。经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今年恰逢中美签署《上海公报》40周年,双边贸易额已接近5000亿美元。中方愿与美方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延续和完善经济领域对话机制,为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积累正能量。

    奥巴马请王岐山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诚挚问候。奥巴马表示,强有力的、坦诚的、富有成果的美中关系应该在我的第二个任期继续下去,这对双方都非常重要。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推动发展一个强劲、有效的经济关系仍然是美中关系的核心。双方应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推进强有力的经济领域对话,对话越真诚坦率,双方就越能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分歧,这对双边关系是有利的。我期待着同习近平总书记会晤。

    王岐山在同多尼伦会晤时,听取了美方对发展中美关系及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等问题的看法,并作了适当回应。

    同日上午,王岐山还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就中美经济关系、世界经济形势等交换了意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与美官员共同主持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9日电(记者李拯宇 支林飞)第二十三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当地时间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代理部长布兰克、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与会。

    王岐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中可以确定的是,全球经济复苏低迷将长期化。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仍是各国面临的首要任务。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对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均至关重要。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双方通过商贸联委会这个平台秉持建设性合作精神,携手应对挑战,最大限度避免了经济问题政治化,有力维护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会见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
· 王岐山与美官员共同主持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 王岐山出席美国工商界举行的晚宴
· 王岐山与中美商贸联委会美方主席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 王岐山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小范围会谈
· 王岐山出席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