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与村医座谈:我们一起努力 共筑健康中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6日 21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与乡村医生代表座谈时说 
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构筑健康中国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与来自最基层的18名乡村医生座谈,听取意见。这是座谈会结束后,李克强侧身说:“请‘最美乡村医生’先走”,并请身患残疾的周月华医生走在最前面。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 赵承 吴晶)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来自最基层的18名乡村医生座谈,听取意见。

    参加座谈的都是来京出席中央电视台“最美乡村医生”颁奖典礼的代表。他们有的来自深山乡村、戈壁草原、水上村庄等条件艰苦地区,有的来自抗击艾滋病、血吸虫病、麻风病等传染病的基层一线,为护佑群众健康作出了突出业绩。李克强与大家一一握手,亲切问候,并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他说,你们身处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地区,做的是最崇高的事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风里雨里随叫随到,被称为“乡村120”。悬壶济世、医者仁心,在大家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你们是在行大道,你们是感动大众的人。

    目前,中国农村活跃着110多万乡村医生,直接服务亿万农牧民,李克强十分关心他们的境况。座谈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汇报了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发展情况,从贵阳市自愿到黔西南州山村当村医的钟晶谈了村医面临的风险大、收入低、培训少等方面的问题,其他代表也纷纷谈了自己行医的困难和建议。

    李克强边听边问,并要求有关部门就反映的问题去实地调查,对村医的收入政策要落实到位、不留缺口;对大家普遍担心的医疗风险问题,要研究建立相关机制,解除后顾之忧。他说,大家的意见对深化医改很有意义。新一轮医改实施3年多了,改革的重点就是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这几个方面都与你们密切相关,也正是通过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生的辛勤努力,医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这项惠民工程的好处才真正落到了基层广大群众的身上。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还要继续向前发展,医改还要不停歇地向纵深推进,最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是整个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只能加厚加牢而不能削弱。乡村医生是这个“网底”的卫士,要帮助他们改善执业条件、解决实际困难,留住他们,保障“网底”不破。

    李克强最后说,身体健康是工作和生活的基础,希望大家在行医执业中,保护好自身的健康,更希望你们的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对身有残疾的周月华医生、患有尿毒症的李前峰医生,李克强叮嘱有关方面给予关怀帮助。

    座谈结束后,李克强和村医们合影留念。握手道别时,他说,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构筑健康中国。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时强调  
用改革的最大红利让广大人民受益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医改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 赵承、吴晶)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医改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和审议了《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指导意见》,听取了公立医院改革有关情况汇报。李克强也把会前与乡村医生座谈时他们反映的问题通报给大家,他说,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负责人和基层村医代表参会,请他们提意见和建议,这样可以使政策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时指出
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是发展的潜力富民的动力

 

    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江西省九江市主持召开长江沿线部分省份及城市负责人参加的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南昌12月28日电(记者陈二厚)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江西省九江市主持召开长江沿线部分省份及城市负责人参加的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

    李克强首先说,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出路在转方式调结构,而最大的结构调整就是扩大内需。内需潜力东部有,中西部回旋余地和发展空间更大,沿江地带是重要的战略支点。先沿海兴旺起来、再沿江加快发展,梯度推进,这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主持召开医改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 李克强:做好中西部开放发展和扶贫攻坚大文章
· 李克强: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是发展的潜力富民的动力
· “万事民为先”——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
·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调研工作座谈会
· 李克强:发展要重在提高质量效益 用改革红利释放内需潜力